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又是過年時

  不知不覺,距離過農曆新年,只有幾天。

  以往過年,是大事情。節前的店鋪裝飾,很有氣氛。生活縱使艱辛,總會買套新衣服過年。不到街市置貨,很大機會餓壞肚子。食店酒樓大多關門數天,初四、五、六,甚至初九才啟市,彼彼皆是。開門營業者,加二、加三已成慣例。彌敦道的初一、初二更是不少小販發新年財的日子,餐蛋麵、蛋牛治、奶茶,貴得要命,但仍覺得被人賺,是理所當然。過節時真正全城休息,歡渡新歲。

  近十多年,春節已跟復活節、中秋節沒兩樣。懶惰的人,漢堡飽、焗豬扒飯,永遠在你附近,餓你不死。衣履鞋襪,賤物鬥窮人,千篇一律的款式,令人失去添置的興趣。唯一能分辨過年的,是被消費主義濃罩的花市。

  這不單是我的主觀,而且是傳媒和記者們的取態。花市開始營業後,焦點總是生意怎樣,甚麼貨品應市,潮流向那個方向走等等。忙碌的維園,送走了工展會沒多久,又再迎來花市,實在有透不過氣的感覺,也令平日在硬地足球場踢波的人士,需要另覓去處。

  花市不再以濕貨為主導,也是近年的趨勢。逛市的人多逼在乾貨的巷段,看看那些應節的物品,慰問一下戒不掉的消費意欲。攤檔參與者,也越來越多元化,由商販、以至社會企業、政黨、速銷團體,都有份兒。而今年逛花市時,發覺學生參與設計構思與營運的攤檔,有上升趨勢,而當中中學參與尤為踴躍。一張張年輕的臉孔,為他們充滿夢想的幾天而奮鬥,為他們所仰慕的營商賺錢之路而實習,看得令人有點不舒服。年青人尚在求學之期,已經被這種商業氣氛和消費主義所主導,是不恰當的,也令年青人嚴重向經商學傾斜,而忽略學問的本質。

  我不認為此刻的中學生去認清 Demand 和 Supply ,比鑽研微積分重要。甚至乎,男女間學習交往,嘗試拍拖約會,也比把自己幾天困在巿場內,來個跟顧客肉搏戰,有意義得多。社會之風,鼓勵商業早熟,卻是走上了歪路。當你看到中學生的標語是「有錢兔,有前途」,你有何感想?人家的創意遊戲 Angry Birds 橫掃市場,香港人跟風賣汽球、軟墊賺一筆,這些抽水行徑是值得複製的商業模式嗎?

  當找噱頭、隨波逐流成了年青人的主流意識型態,在攤檔交點租、出賣勞力視為感受社會的時候,下一代不是繼續替地產商為奴,又有何出路?

  新年,還是一個值得90後再探索人生價值的日子。



年青人把自己困在巿場內,跟顧客肉搏戰,有甚麼意義?



 Angry Birds 在遊戲界一炮而紅,花市是抽水之地。



在兔年賣精緻的小虎,真有偏行虎山行的氣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