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我的早餐加價兩元

  平日都在家中吃早餐,只在週末時,才會到茶餐廳品嚐一下絲襪奶茶。今天,我發覺我的早餐加價兩元。

  火腿通粉、西煎雙蛋、牛油麵包、熱飲,由21元加到23 元,加幅9.5%。這可不是上市公司宣佈業績,而是大家早餐的升幅。現在的加價,可不是一元、五角的慢慢加,而是激烈的暴加。吃不起的,只有到麵包店去買個4元的雞尾包。還是吃不起的,唯有買半磅白方包,分兩天吃。困境一起捱,不是問題,只要知道問題有解決的一天,便算有值得等待的一天。但是,施政的官員,不是睜大雙眼看事實,而是睜大雙眼說空話,曾俊華和陳德霖上週言談的空泛、對民生的漠不關心、只著眼金融體系的穩定,是缺乏為民而幹的承擔。所謂的金融穩定,如果沒有為市民帶來安定理想的生活,那是一種沒有意義的詞彙、跟福祉無關的無聊官式表述,不要也罷。

  曾俊華和陳德霖的空泛和不著邊際,忽略事實,從官方演繹消費物價指數數據,可見一斑。政府上月底宣佈2010年的全年通脹數據時,著眼點放在經一次性免去公屋租金調整後,全港平均通脹數據。根據這個標準,香港 2010 年的通脹數據只有 1.7% ,幅度比我的早餐升幅輕微得多。不過,這是經化妝的數據,原因是計入了一次性的措施。不計的話,通脹應為 2.4% 。

  這個 2.4% ,也只是平均數據,當中包括低、中、高收入家庭的部份。若果看低收入家庭($4000 -$15499)部份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通脹數據其實是2.7%。不過這也只是全年平均數據,若果把去年8月往後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數據列出來,實況是: 3.6%、3.2%、3.1%、 3.4% 、 3.5% ,全是正數。每一個月都比3.0%的通脹警戒線為高,有些還高出不少。這些數字都比政府在上月公佈全年數據時所用的1.7%重點數字,高出相當多,也確實反映市民生活的狀況。政府為怎麼樣可以精彩地包裝數據,作出了出色的示範。

  今天是寒冷,天文台懂得叫人加衣,也不會只跟市民說過去數天的平均溫度,那是沒用的,會把人害死和冷死。曾俊華和陳德霖不是天文台長,所以喜歡玩平均數據,而不去理會最近的數據。今天的通脹數據猛烈,政府還宣傳沒甚意義的全年平均數據,是愚民得很的技倆。這兩天又將是今年1 月數據的發表時候,我甚麼都不信,只清楚看到,我的早餐加價兩元。


火腿通粉、西煎雙蛋的早餐,由21元加到23 元,加幅非常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