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當醫生變成上帝

  名人生仔,絕對不是個人的事情。

  李兆基的長子李家成帶了三個非婚生的男嬰跟傳媒見面,上年已成為焦點。那個疑似代母產子的故事,既涉及法律問題,亦帶來倫理問題。熱烘烘的故事,冷了下來後,談論的人,已經不多了。今週,已為人母的陳慧琳,向外公佈以人工受孕方式懷了龍鳳胎,不禁令人懷疑,子女現在是否已經是一種產品,任由成年人去選購,只要你有錢便可成事。

  曾幾何時,子女是一種恩賜,孕育一下代的能力不是由貧富指數所指導。任你多富有,不能生育就是不能生育;不能生男孩,就是不能生男孩;窮人富人平平等等。今日,醫學發展迅速,不育可以治療,體外受孕可以排除更複雜的問題,代母更可解決不找女伴結婚也可生養下一代的難題。現在陳慧琳更以非自然方式解決子女性別問題、數量問題,這是有點過了火位,越去越盡,說明有錢便能滿足自己慾望的例證。

  陳慧琳本身已是一子之母,不是有任何生育缺憾。今次操作,個人直覺是減省肚皮的負荷,避免無謂的佔用時間,從而增加工作的機會,而又同時可以選擇懷胎的性別。但這等非自然、充滿私心的安排,反映著都市人的事事計算,沒有尊重新生命的神聖,而只是以純科學角度看,當作是兩份蛋白質的混合體。這種趨勢,在富有人士的階層,越燒燒猛。陳慧琳肯自我承認,固然可以公開談論。一些疑似個案,在當時人沒有確認下,只能讓他們輕輕溜過。

  當社會已經這樣不平衡,連以往不能勉強的生仔生女事情,也變得商品化,由金錢來量化,是否是人類的福氣?當孩子來臨於世後,發覺自己只是醫生們的製品,而不是父母愛的結合下的結晶,那又代表甚麼?李家成和陳慧琳的個案,留下一堆堆值得香港人思考的問題,子女應該是以這種方式培育出來嗎?

  當醫生快變成上帝的時候,民間的討論,已沒有再拖下去的空間了。


陳慧琳在2006年出過大碟《 Happy Girl 》,不知她將來的女兒會否也是一個 Happy Gir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