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六月的風

  艷陽,被六月嚴肅的氣氛遮蓋了。

  間歇而濃密的雨點,趁機為不舒暢的空氣,降低了溫度。四周變得濕濕的、沒精打彩的。平常愛在悶熱的街道上,伸出舌頭來散熱的流浪狗,也不見了。上班的人群,帶著深沉的心情和累贅的兩傘,急步在空虛的路面上毫無人生目標地走動著,沒有誰願意露出燦爛可躬的笑容,也沒有誰表現出,喜歡這種惱人天氣的興奮。六月就是這樣的一個日子。

  隨之而來吹向我臉的,是一陣陣帶著尊嚴和傷感的風。風的尊嚴,是不易感受得到的,但我自信我能。尊嚴是一種無聲的、充滿毅力的持續。不論你喜歡他、害怕他、討厭他,他仍是那樣地行動,穿過地域、跨越時空。這片帶著尊嚴的風,經過了21年前共和國的廣埸, 53 年前熱騰騰的報章,堅持信念人士的臉容,傷心欲絕的銀線白絲。到今天,他仍然有感染力地,攜帶著見證了的過去,遊走於世間,在撫摸世人的臉時,輕聲的提示著一段段如歌似泣的歷史。

  這片風也是傷感的風。傷感在於,他孤獨地走,不知道目的地,但仍然繼續奔走。丟不下眼淚,拭不到汗水。風繼續吹,張國榮唱著;張國榮休息去了,風還是繼續吹。呼吸的停止,沒有出現令風停下來的藉口。生命是有限,風的歲月卻是無限,而且仍是在吹著那片傷感的風。

  然而,匆忙的人群,沒太多能真正感受到風所帶來的氣息。他們的落寞是都市的落寞,是壓力下對事情的漠不關心。任憑被風吹到東歪西倒,神情總仍是一種不切身的麻木。尤其在新簇簇、美輪美奐、高聳入雲、冷若寒壁的辦公室大樓工作的那一群,鋼筋水泥和厚厚的玻璃幕牆已把風完全的隔絕,風變得如陌生人一樣的疏離。現代辦公室是提供舒適的空氣和調控的溫度,但這種人造的空氣和溫度,缺乏風的自然性,更易令人失去自我。沒有人再想起風的味道和感覺,與及從風中能尋回的記憶。辦公室化木成金的紙張、被受推崇的鍊金術,統統在宣告風獲判無期徒刑。

  久而久之,強烈的物質追求更使非形象化的風,沒有立足之地。一個皮革味道濃郁的包子、一套散發高貴氣質的服裝、一枚閃爍奪目的鑽戒、一部時髦的手提電話,都較沉重的風吸引。人們會選擇的,自然是遺忘,不管那是故意還足冒失。

  但對不能遺忘的人來說,六月的風,仍是一道縈繞著良心的可敬之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