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我的最愛(12) - 似輕還重的人生印記 《追憶》

《追憶》
作曲:林子祥
作詞:林振強
主唱:林子祥

  說完葉蒨文,當然應該到林子祥。

  喜歡林子祥的,多數對《追憶》這首歌有深厚的感覺。我亦相信,十個林子祥的歌迷,有五個會挑選《追憶》是林子祥云云幾百首歌曲中,最好的一首。每當演唱會,阿 Lam 唱《追憶》時,那份掌聲總是比其他歌曲熱烈。重唱過《追憶》的歌手,至少包括區瑞強、彭羚、夏韶聲、 Beyond 等,可想而知,這首歌在其歌手的心目中,是何等優秀之作。

  林子祥的曲,林振強的詞,把一名漢子心中跨越時空的記憶,輕描淡寫但卻銘心刻骨地抒發出來。林子祥唱出了男兒心窩內那種內斂的情感,不論對離去的父親,還是別去的戀人,皆不是激昂留淚的爆發,而是細水長流的懷念。這份情懷,在現時冷漠功利的社會之中,更值得讓人惦記和推崇。

  這首《追憶》,亦是林振強其中一首最好的作品。木偶不留低一絲足印, 夏變得如冬一般灰暗, 留下空空的一個地球,都是簡單而有詩意的描寫。林振強精彩的填詞,亦不像是這一輩填詞人所能創作得到。再聽《追憶》時,也讓我們一起追憶林振強的神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