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我的最愛(11) - 一份寧靜與耐心的等待 《淺醉一生》

《淺醉一生》
作曲:盧冠廷
作詞:唐書琛
主唱:葉蒨文

  不是《祝福》,不是《焚心以火》,不是《零時十分》,這首我最愛的葉蒨文歌曲,是不大為人留意和記起的《淺醉一生》。

  《淺醉一生》是電影《喋血雙雄》的主題曲。一齣陽剛味重兼槍林彈雨的電影,主題曲卻是那麼恬靜和浪漫。這不是錯配,而是吳宇森從來就是一個反暴力的導演,《淺醉一生》剛好把電影內在的涵意投射了出來。

  葉蒨文唱這首歌時,釋放了很令人陶醉的女性氣味。一個默默等候真愛的女子,一陣充滿唏噓的感慨,一份高度的期盼,一種不帶埋怨的謙厚,就是唐書琛手筆下的葉蒨文,一個很高品味的葉蒨文。比起其他一些庸俗的作品,這首《淺醉一生》帶出了一個不同層次、令人驚喜的葉蒨文。

  而這歌的編曲亦是值得一讚,利落、清爽、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感情一氣呵成,歌詞沒有重複,教人很有衝動立即再去享受葉蒨文柔和優美的聲音。編曲人是Richard Yuen袁卓繁,此君是行內高人,但不是很高調,所以不像其他作曲編曲人所為人認識。

  二十年後,再聽這一首作品,更有不少特別感覺。葉蒨文所帶出的氣味,在今天香港的女性,還是濃濃的飄逸著。社會地位的提升、經濟上的獨立,使女性更多時間投放在事業上,感情上所能獲得到的,好像反而少了,而且可能更是期待。葉蒨文的希盼,或許更像一份份沉默份子的心聲。

  然而,收錄這首《淺醉一生》的大碟《面對面》,當年並不熱賣。其後的精選,亦沒有收錄這首漂亮的作品。現時市面尚存的,以二手黑膠碟為主,CD版本被炒賣到不大合理的價位,全香港的公共圖書館,亦只有一隻不能借出的館藏。要欣賞這首作品,Youtube固然是一個方法,但我亦強烈呼籲擁有版權的華納,應該重新發行這張甚有價值的大碟。

  要是聽葉蒨文的歌,而未聽過《淺醉一生》的話,一定是一個遺憾。

6 則留言:

  1. Sally在今年的香港演唱会上(只有第一场也演绎了这首歌曲)《淺醉一生》,无敌感动

    回覆刪除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rH0u1yon08

    不过歌词有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少俊,謝謝你的留言。

      冷門歌曲也有知音人,真是難得。我也錯過了Sally的演唱會。你能說出她只在第一場才有唱出《淺醉一生》,肯定場場有捧場,難能可貴呀!

      刪除
  3. 今日重溫喋血雙雄 太好聽呀

    回覆刪除
  4. 今日重溫喋血雙雄 太好聽啦

    回覆刪除
  5. 今日重溫喋血雙雄 太好聽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