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我的最愛(14) - 真正君子的胸襟 《浪子心聲》

《浪子心聲》
作曲:許冠傑
作詞:許冠傑 / 黎彼得
主唱:許冠傑

  之前已說過,許冠傑是其中一位廣東歌曲的鼻祖。與《鐵塔凌雲》有同樣地位的,是《浪子心聲》。

  簡單的旋律,語重心長的歌詞,如朋友聊天時的親切,動聽得如小鳥歌唱的口哨聲,是《浪子心聲》成為聽眾心中的歌之原因。早已說過,但也忍不住再次再三重複,三十多年前的優秀作品比當今的創作,來得有深度和內涵得多。《浪子心聲》多年來也被不同的歌手重唱過,當中劉德華最為特別,那是因為王晶把《浪子心聲》放在電影《賭俠1999》作為主題曲。印象中,王晶的電影很少配主題曲,這次是罕有的配搭。王晶本身文底非常,要是《浪子心聲》不是佳品,他那會願意付版權費給他人,用在自己的電影上。

  然而,我總覺得《浪子心聲》寫的,不是浪子的心聲,而是君子的胸襟。看透世情,也許是嚐盡人間甜酸苦辣的浪子經歷,但當浪子已經達到這個心境的時候,其實已昇華至君子的水平,擁有君子的胸襟。對一切都能處之泰然,樂安天命,是不容易的層次,我也希望有能到達的一天。

  何解還要以「浪子」為名?也許這是中國式的謙厚,當犬子、拙作、不才還是普遍地使用,以「浪子」掛名,沒有甚麼不恰當的地方。

  真正君子的胸襟,暗藏在《浪子心聲》。

    難分真與假 人面多險詐
    幾許有共享榮華 簷畔水滴不分差
    無知井裡蛙 徙望添聲價
    空得意目光如麻 誰料金屋變敗瓦

    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
    雷聲風雨打 何用多驚怕
    心公正白璧無瑕 行善積德最樂也

    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
    人比海裡沙 毋用多牽掛
    君可見漫天落霞 名利息間似霧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