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曾特首論特首

  曾特首近日接受了一家電視台的訪問,內裡提到他對下一任特首的要求。內容雖只屬方向性的表述,但內裡的含意,卻意重深長。他所說的,是作為特首,應該有能力駕馭公務員團隊、為香港人所接受、與及得到北京政府的支持。

  第二點和第三點是無甚意思的政治表述,大有阿媽是女人的味道。第一點卻是一項有政治取向的議題,也反映曾特首那個向公務員傾斜的腦袋。

  公務員出身的曾特首,有這看法,不足為奇,這等說法正正能使自己的管治更有理據。但從成績來看,這個公務員官僚體系,為香港帶來了甚麼?

  是嚴重估算誤差的廸士尼樂園、超支虧本兼淪為笑柄的維港巨星匯、私有化後不斷向市民搶錢的領匯、軟弱無能但訛稱有效的土地政策、甘為高薪厚祿而奔向商界的退休高官、只是醉心房地產和商舖而提供低劣鐵路服務的港鐵、全球獨有的發水樓、68樓便一下子跳到88樓的樓子、一隊會為不滿減薪而不遺餘力的公務員團隊、團團轉的教育政策、塗著厚厚消費主義的文化、日益惡化的貧富懸殊問題..........要是還想數下去的,一兩千字還是不難繼續下去。

  實有想不到曾特首有甚麼理據去支持自己的看法,公務員集團的勢力膨脹,在政治問責制後尤為明顯,以現時局長、副局長與及政治助理的組成,香港現時已經完全是公務員治港。若是治得好的話,大家的怨氣還會少一點。但這群公務員的思維全是令人失望,既無長進,兼且只是成全大商家利益。這種不成氣候,庸碌迂腐的表現,比起明碼實價的官商勾結,還要可怕。確實的官商鈎結,只要找到當時人,作恰當調查後按法理治之,讓其得到制裁,便足以解決問題。現時的情形是當官的,不知何故,不是以社會及市民的利益來出發,處理公務,讓利益得以傾斜向大財團,令個別財閥得以成為定期的封面人物,好不威風。這等扶助和奉承資產階級份子的小資產階級作風,令人厭惡。

  曾特首說的駕馭是甚麼意思,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反正他彈弓口的性格,永遠總有修正的機會。揶諭議員狗噏,特首代表是香港市民意見,視民意如浮雲,全部在事後都有補鑊的解說。但這些解說是否適合,不妨留給歷史判斷,這裡來甚麼破口大駡也是徒然。只是香港若果持續依賴這種荒謬的官僚體系,陸沉只是遲早問題。況且,不能駕馭其實沒有甚麼大不了,最多只不過是政令不能行吧。以現時的政績而言,繼續這等陸沉政策也是沒甚麼正面之處,政令不能行不會是甚麼損失,可能是利民之舉才對。而曾特首確實也無謂提出甚麼影響賽果的言論了。

  胡總昔日以為經濟牌和公務員牌可以維持香港的民心和穩定,他只想對了一半。香港人是可以被麵飽填飽,但公務員不是合適的麵飽師傅。下一任的特首是應該仍然由這等背景的人士來繼續,是最要解決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