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形勢比人強

  張永霖的辭職,再度令亞視成為城中的焦點。


  掌舵人如旋轉木馬進進出出,已成了亞視近年的標記。這些人物,有在無線取得成功的費道宜和何定鈞、電訊魔童王維基、青樓名妓張永霖,每人帶著驕人的成就進入亞視管理層。當中,以費道宜和何定鈞更是擁有管理本地電視台的出色經驗,但卻無人成為亞視的摩西,帶其走出紅海;相反全皆黯然下馬,真的令人神傷。


  傷心的是香港的免費電視被低級的電視節目壟斷,堆塞著頻道的是無時無刻都在爭家產的劇集、極少布料的泳衣美女陣、捉弄演員兼教壞小孩的遊戲節目,教人生厭。長期的一台壟斷,令香港的電視節目質素,有跌無升。內涵劇集、政經分析、文藝雜誌類節目,一律欠奉,造成文化乾涸。亞視的積弱無能,令情況持續惡化。


  我自問也不是亞視的摩西,沒有點石成金的能力。亦相信沒有一位工商管理的教授,敢拿亞視出來,嚴肅地充當工商管理的研討個案。認真埋首做研究的不會敢,因為他們大抵找不到答案;在報章、電台吹擂的那類教授也不會敢,因為說了不中,更無面子。儘管如此,我確實地相信,亞視管理層的下場,是良好的教材,不過這乃否定個人能力和領袖才華是重要成功因素的例子。


  以費道宜和何定鈞來解說,最是合適。費氏與何氏挾前台的餘威來開戰,無疑應該是有力打出一場翻身戰。可惜未到一百回合,兩者的才華已蕩然無全。張永霖以優秀的行政經驗,充當外行人掛頭牌的絕地反擊戰,一樣變得泥足深陷,幾十年大班經驗只能兌換為一文不值的貨幣。也即是說費氏、何氏和張氏之前擁有這等教人景仰的經驗和才華,一概只是個別例子,他們之成功亦無法被複製到亞視之上。


很多人都迷信主席、行政總裁之職,只要找鑽石級人馬押場,複製模式,便可穩操勝券。以亞視一個例子,已足以說明這等看法只是一個假象。個人的成功是一大堆因素混合而成的結果,而不是一個人以超乎想像的能力所造成的成果。費道宜和何定鈞的成功,是無線的客觀優勢,後來換上了陳志雲,也是一樣沒有改變。無線的高收視,是費道宜、何定鈞或陳志雲的功勞?我看統統都不是。


英雄只是時勢製造出來。但當英雄嘗試創造時勢時,他只能親身感受一下,形勢比人強的真正意義。


  費道宜、何定鈞、張永霖、王維基已功敗垂成,下一位又會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