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庸官

  每次看到高耀潔在說出大陸有關愛滋病的狀況時,總是覺得香港是一個欠缺良知的地區。高醫生勇敢地說出實話,連當年的吳儀對她的表述也予以肯定,並承諾作出相應的行動。然而,官場是污煙瘴氣的地方,吳儀的諾言沒有為河南的災禍帶來甚麼政變,高醫生更被迫在高齡之際,以出走的方式來繼續其真情披露。

  順理成章地,大家都會把注意力放在管治的問題,把事情政治化,更甚者,會加深落墨,大數共產黨政權的原罪。但事實上,對真正的知識份子而言,那位作當家,是不重要,重要的是社會怎樣向前改進,與及怎樣從錯誤糾正過來。政權被批評,只是事情的一部份,政權及官員因為逃避責任而表現出視而不見的態度,是傳統官僚的必然現象。不論是中國共產黨或國民黨,甚至乎民進黨,都是一樣。與其藉社會事件來增加攻擊政權的籌碼,來達致所謂的民主交替輪換,倒不如期望官員能當一個像人的官,而不純是追逐名利和權術的庸吏。

  香港的不濟,在於社會上,還沒有出現一個像高醫生一樣的知識份子建制官員,以充滿正義和不懼怕壓迫的毅力,提出建制內的不是。或許,胡亂推砌是強人所難。但當每年審計署皆義正辭嚴地批評不同部門的官員疏漏,很難認同我們的政府是一個高效率和表現上佳的體系。在這麼長的歲月,竟也沒有一個退休官員勇敢坦率地對千蒼百孔的建制架構和效率,作出批評,其情形之可悲,與持續腐敗而沒有輪換機制的政權相比,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在中共高壓迫多教條管理下,尚且可以出現高醫生的珠璣,為民眾說出真話,替歷史留下見證。香港的官員只是資本主義下的資產階級份子,他們往往只埋首自我保護的官僚制度,爭取自我切身利益,對工作表現麻木兼不投入,更不會認真地理會社會的真實現象。

  試看看,有那個大型運動會,會不在現場出售未售罄的門票?東亞運的「巧妙」安排是香港官僚的特色,我們的尤太會有膽量出來解釋,那是以為觀眾必定會預先購票才去觀看賽事,這本身就是沒有以觀眾的角度,去考慮事情的鐵證。那麼簡單的康體事宜,也可看得出官員的思維,並不是以民為本,那麼其他事情,又怎樣可以有說服力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