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外出》中的婚外情

  之前幾篇影評,有不少孫藝珍的影迷表示支持,並期待有所繼續,故今次想談一下我對《外出》的評語。

  《外出》其實有很多地方都值得討論。以孫藝珍的影迷而言,這是繼《假如愛有天意》後,一部讓人看得盡興的電影,女主角差不多由頭演到尾。把一名被丈出賣了感情的少婦的心路歷程,演得絲絲入扣,很是稱職。這齣戲是藝珍第一回演少婦,效果算是理想的,至少這個角色讓她拿到一個影展的影后獎項。但儘管拿到了獎項,這並不是孫藝珍最優秀的一部電影。

  但從電影的整體成績而言,這不是一部很高質素的電影。也就是說,除了孫藝珍的精彩演出外,沒有太多亮點了。是真的沒有嗎?對,我真的察覺不到。戲中的對手裴勇俊,個人認為是錯誤的選角。裴的外型太俊俏,像浪子多一點,演出一個同樣被妻子出賣感情的夫,沒有太大說服力,演出來的效果也不是太好。男女主角在戲中像是得不到平衡,影響觀眾對電影的感覺。

  導演許秦豪,喜歡拍出細膩味道的電影,帶出一些普通人的故事。之前的《八月照相館》和《春逝》,我都有看過,感覺上節奏真的慢了一點,情節枝葉變化不大。許喜歡從角色的生活細節,來帶出他們性格和心路變化,讓觀眾感同身受。但真的要取得成功,演員的配合非常重要。加上這齣《外出》,共看過的六個主要男女角色當中,只有《春逝》的劉智泰和《外出》的孫藝珍印象比較深刻。就算是《八月照相館》的韓石圭與沈銀河,我也不覺得角色的塑造特別出色。

  劇本單薄和欠缺震撼,是《外出》的主要問題。《八月照相館》當中還有韓的初戀情人與及來拍百年照的老婆婆來作小情節;《外出》的小情節,如探望車禍死者家屬,帶不起觀眾的情緒,整齣戲很是平淡。男女主角的婚外情,出現在配偶變成植物人後,慢慢滋生出來,感覺像再戀,而不是完全的婚外情故事。對著一個出賣自己感情,而又不知能與否醒來,不能提供感情依靠的配偶,這真的算是婚外情嗎?或許,許秦豪是想拍出一段最沒有欠缺道德,每位觀眾都認同的婚外情,但我看不出劇情的張力。比起另一齣更前期,由金允珍主演的《密愛》,那個婚外情故事相比,《外出》真的是平淡得很,沒帶來社會震撼或討論。而更有趣的是,《密愛》的結局是那對攪婚外情的已婚男女,撞車收場,男死女生還,女的其後承受著一切的悲痛。《外出》的故事,恰恰是《密愛》的鏡子,它講的是被出賣一方和沒有撞車一方的故事。我也不明白為甚麼兩齣電影劇情會那麼脗合!

  以整體成績而論,《外出》只是一部平凡的電影,可以一看而沒有理由必定要看的電影,當然藝珍影迷除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