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慈祥的學者 - 高錕校長

  慈祥的露齒笑容、不純正的廣東話、開明關心的語調、樸素的衣著,是高錕校長的在我心中的標記。

  能跟高校長有兩面之緣,皆因他當時是我所屬學會的顧問。向他作禮節性的拜訪要求,沒想到他也願意取出時間來跟一位學生會面。要知道我攪的不是甚麼大學學生會,而是一些小規模的興趣屬會,高校長願意抽出時間,跟在大學沒有呼天喚地、高調帶領著學生意識形態的學會人士見面,並關心和支持學生的活動,真是十分難得。

  在會面時,我不感到我在跟一位大學校長談話。至少,他完全沒有給人一種壓迫和隔膜,也沒有那種官式的說話架子。他比我的小學校長和中學校長還要和。他的說話給我們的支持是暖和的。他關心學生的全面發展,鼓勵學生多元視野,是一位真正的謙謙學者、博雅儒士。他的學術境地是科學,但所展現出來的優雅是無界限的。我敢大胆判斷,儘管我從未接觸過其後的李國章校長和劉遵義校長,高校長的敦厚和對學生的關愛,不是其後兩位校長所能及。這些能從李氏其後當上局長時,所表現出來的親和力,與及劉氏就校內擴建時,所看到的從上而下式指令方法,均可見一斑。

  第二次見到高校長,是來自一個非常意外的邀請,那就是在我畢業的那一年,他邀請我到他的府邸,跟他和其他畢業同學一聚。有此機會,自當赴會。還記得那天我需在中環參加一個求職面試,面試完結後只有不到三十分鐘時間,趕回沙田,我那天的出席成本是一百二十元的的士費。在當時來說,是很貴喲!

  到了後,我才發覺那是一個高優生的聚會,因我幾乎見到了我所讀學院中所有一級榮譽生的出現,與及不同學院的院長,我猜與會同學都是他們學院所推薦。我的成績何如,自己心裡有個底,有幸出席,只因我的小小學會之故。真的沒想到,高校長只見過我一次,除了邀請我之餘,還記得我的名字,教我好生感動,高校長不純是看重學業成就,我這等算是不務學業的學生,也獲得很意外的鼓勵。那張全體相,是我大學的印記,它給我一個完美的終結。

  到今天,高校長獲得諾貝爾獎,我又再想起他的親切笑容,但當然,高校長不大可能記得我。我只是他燦爛人生中一頁擦過的小葉子,但他卻給予這葉子含蓄的學者光芒。

  因著你,我的文字方能得以無界限的傳達。能送上的,是我這份的祝賀和感謝,和永遠不忘善道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