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星空下的小王子




  被繁忙的公務和多姿多采的私務所霸佔的父母,每天對子女最常說的一句話,大概是:我今天很忙,明天再談吧。

  看似恰當的補償,可能是iPad iPhone、旅行,或是像劉若英在電影《星空》內,向女兒徐嬌送上不同款式,但從未戴過的帽子。物質豐富,補不了內心的寂寞。在人類世界,最珍貴和有價值的東西,還是愛。

  或許《那些年》是去年全城最能讓觀眾聚焦的台灣電影,自己更喜愛的,是這齣友人介紹觀看的《星空》。林書宇導演的《星空》,改篇自幾米的繪本作品,主人翁是一位不為父母痛愛的初中女孩(徐嬌飾演)。父母的離異氣氛,令孩子缺乏愛的滋潤。她住在寬敞的居所,卻孤單地在自己的幻想下,創造和品嚐串串純樸真摯的夢想。她和一位男同學(林暉閔飾演),一起坐進宮崎駿式的飛天火車,走進爺爺的無邊際星空,漫步構想出來的美好,既似遙不可及的初戀,又像充實真摯的友情。小孩的世界, 其實是一幅漂亮的拼圖,一切都是完滿美好的,視乎成人怎樣塑造。依賴物質生活,還是注滿愛和關懷,是父母的選擇。缺乏愛的童年和人生,像是失去了一片小組件的拼圖,是一種不能接受的缺憾。林書宇這齣電影,拍出令人不斷反思的味道,小孩子的星空,該是一道真善美的空間。為人父母者,很應該去觀看。

  徐嬌幻想中的大象,也令我聯想到《小王子》。法國飛機師Saint-Exupery在二戰時期寫下的這部短篇作品,是世界著名的兒童讀物,由一隻被蛇吞掉的大象開始。故事內容當然跟《星空》不一樣,但同樣地充滿孩子們豐富的想像,以及愛和善的意義。來自外星的小王子,跌落在撒哈拉沙漠,在地球不同地方和其他星球去感受及尋找不同的東西,包括戰爭所帶來的孤獨和失去的愛。小王子的善心,廣闊似海,直像林書宇那無邊際的星空,代表一份眾人夢寐以求的美好。

  Saint-Exupery戰爭時期的幻想,與及小孩們對後現代世界的期盼,其實沒兩樣,大家都在追求一份寧靜和愛。昔日的戰爭帶來的肉體和心靈的痛楚,現代人只是肉體享受著舒適,心靈還未能到達自我解放、享受人生的地步。至少在電影《星空》內,那對父母未能展現人類應有的愛和樂。兜兜轉轉幾十年,原來我們一直還停留在尋找愛與幸福的定義,不是踏前一步。先一輩人士的經驗和話語,讀的人和懂的人,還是太少。

  有時間的話,作為父母的你,願意去理解家中那位星空下的小王子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