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我的鹹柑桔


  過年過節,飲食過度豐富,噪火上升,喉嚨最易沙啞疼痛。遇上這種情況,家裡親自醃製的鹹柑桔便大派用場。一粒鹹柑桔,一點砂糖,加上熱水,便是上等的治療良方。比起西藥店的喉糖,效用更明顯。平常日子看影碟、看電視、看書時,以一杯鹹柑桔相伴,也是健康的選擇,價值更遠高於汽水菓汁等非健康消費性飲料。

  醃製鹹柑桔,可以利用過年時作賀年擺設的年桔,這也是我多年來選擇的材料。製作過程不需要神秘配方,一般人都可以輕易處理得到。首先從年桔枝幹取下一個個的桔子,取下時宜用剪刀連小枝幹一併剪下,不要用手去擲。手擲會破損桔子的頂部,對味道保存有影響,不夠完美。剪下的桔子用水洗乾淨後,放在陽光曬乾,便可成為醃製的原材料。

  醃製的器皿應用密封的瓶,隔絕水氣。鹽方面,我愛用粗鹽,味道會更原始。鹽多放一點,其實沒相干。把鹽和曬乾後的桔子一併放到瓶內,然後封口,便已大功告成。醃製三個月左右,已可享用,放置時間越長,效用更好。一盆高身一點的年桔,其實可醃製到兩至三瓶的鹹柑桔。買下年桔的朋友,不應浪費這等上佳治療喉嚨痛的良品。醃製過程和日後的享用,更是一種不錯的生活體驗。自己親力親為,感覺遠比拉開易拉罐和扭開密封瓶蓋,來品嚐飲品,更有意思。

  家裡最高峰時期,共放了七至八瓶鹹柑桔。後來搬了屋,廚房小了,廚櫃不夠位,把多出來的幾瓶送給親友,只留下兩瓶,現在還剩下不足一瓶。近年也沒有再買年桔,對上一次醃製鹹柑桔的日子,也僅僅是某一年的某一天。生活空間的壓縮,令閒情逸緻的習慣也變得冗贅。當放置年桔和幾瓶鹹柑桔的空間,也感覺被不斷剝削的話,生活質素何來改善。今天的社會,充滿像喉嚨痛一樣的不公義,令人不舒服。惟有來自大自然的鹹柑桔,方是治療的上佳良方。當我的鹹柑桔快將清倉的時候,空間怎樣縮小了,還是會再製兩瓶。文明的生活態度,健康的飲食習慣,任何時候,都不應被冷冷的數字和虛擬的方便所取代。

  鹹柑桔,是我家不缺的平民真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