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十二月的東龍島



  十二月,溫度下降,涼風颯颯,天空一片蔚藍,是行山登高的好日子。家中的相機和鏡頭也有一段時間未有見過陽光,的確是時候帶它們出來運動一下,避免發霉。於是約了三個影友,帶著重裝備向鄉郊味濃的東龍島出發。難得天氣出奇地好,連很久沒有拍過的幻燈片也帶上三卷,希望把大自然的天然色彩原汁原味地留下。

  東龍島其實離市區不遠,在小西灣的東面,從西灣河坐街渡前往,大約35分鐘便到達。若以行山作標準的話,東龍島只算初級,難度不高。雖然有些斜坡和梯級,大部份路段是水泥路,真正的環島山路有一條,但當天的天色實在太美,藍天、海水、浪花、峻石消耗了不少拍攝時間。卡擦卡擦的快門聲,陪伴每段走過的路段,時間被延誤,沒有在全島走上一圈,倒是有點可惜。

  東龍島其實比其他鄰近港島的離島(如南丫島、長洲、坪洲)荒蕪,碼頭規模細小,沒有食店,沒有商店,卻佈滿非常簡樸鄉郊風味,甚具性格。島上有兩家士多,提供簡單的食物,也有露營地點,讓人直接接觸大自然,聽浪聲,點營火,數星星,在全無俗氣的環境下,懷念區瑞強的《漁火閃閃》和《陌上歸人》。簡陋的廁所,害羞的流浪狗,具氣勢的石灘,讓人感受真正的大自然。望著浩瀚的大海,衝擊石塊的浪花,使人感覺渺小。大自然充滿力量,大自然也帶著幽美,看著那朵走不動的野花,每天仍可悠閒地聽著浪聲,真是羨慕。城市人只顧看價位,翻閱Blackberry,關心每秒幾十萬上落的事情,又有誰刻意記起蘇軾所云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回家後,節目還未完結,從菲林匣取出拍好的幻燈片,拿到商店沖晒。細心品味沖出來的色彩,是另一種享受影像的途徑。幻燈片色彩的真,是永恆的,影像之立體感覺,也不是一般數碼影像所能比擬。菲林的色域也比較廣闊,電腦程式不可以完全模擬出來。以自然的色彩,拍下大自然的影像,方是最美的配合。把拍下的數碼影像和幻燈片相比,前者就是少了一份獨特。只是在講究效率的世代,獨特的完美,可會是奢侈的要求?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