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雋永的《情書》



  陪伴度過冬至的,是一碗灼熱的皮蛋瘦肉粥。我甚至沒有能力把它整碗吃光,胃納實在太差了。勞倦的肌肉,疲憊的精神,需要休息,多於美食。在大時大節病倒,看似有很大損失,實際卻能享受更悠長的休息。從冬至到平安夜,除了看醫生,甚麼地方也沒有到過。只盼睡夢的心神,遊走了不同的國度,經歷不少燦爛的色彩。平靜的平安夜,從睡床爬了起來,扭開了電視,看見螢幕上同病相憐、不斷病倒的藤井樹,才在她的故事找回一份共鳴,病的不只是自己一人。

  岩井俊二處子執導的《情書》,是一齣在電視也播到有點爛的舊作。但要我去花時間看一些近年的差劣電影,重看難得的作品永遠是更佳的選擇。兩年前失去未婚夫的渡邊博子(中山美穗飾),在懷念逝世的摯愛時,意外地發現跟過身未婚夫同名同姓的,還有一位他的初中時期女同學藤井樹(中山美穗分飾),以及一段被埋藏多年的少年往事。渡邊博子和藤井樹通過書信,深入地溝通起來,也各自從男藤井樹的身上,找到和尋回生命的點滴。從嫉妒到寬容,從愚昧到認知,岩井俊二把兩名女子,輕重不一、範疇不同的心路轉變,化成百多分鐘雋永的畫面。

  不同年紀和歲月去看《情書》,感覺很不一樣。90年代電影上畫時,心境還年青,縱使電影帶著一份傷感憂鬱,燃燒起的卻是那份不應放棄表白的衝勁,對人和事有更直接的態度。今天再看《情書》,焦點已不再是年青時那位桀驁不馴但怯羞的少男藤井樹(柏原崇飾),而是懂得代入從零碎的記憶,尋回自我回憶的女藤井樹,享受追和尋的一段過程。

  人是活在現在,但人卻是擁有過去。過去是扳不回,但回憶才是建築起人性的元素。在忙碌中,在顛簸中,在進步中,在疏忽中,生活的細節往往被遺忘。家人的笑容,生病時的關懷,朋友間的交往,霎時的情感,才是陪伴我們的生活,充滿人性化的一部份。回憶也不是叫我們停下來,慢調子的藤井樹,是站在後一點的位置重拾散落的回憶;快調子的渡邊博子,倒是走在昇華過去、奔向將來的一段。然而,只有通過最原始最真最美的情性,創造出來的將來才能靠譜,才會是美。否則,那只是商品化、電子化、泡沫化、去靈魂化的社會,這種社會缺乏了愛。

  一段往事,一封不用寄出的《情書》,讓康復時的感覺,充滿人性和愛的味道。這份雋永,教人銘記於心。 

3 則留言:

  1. 《情書》絕對是一齣經典,許多場面都令人難忘。亦正如你所講,年紀不同,觸動人的東西便不一樣。這電影以前最吸引我去討論的,是探討女藤井樹是否知道自己一直被男藤井樹暗戀?還是真要到電影的最後一幕,看到自己的形象被繪畫在書頁裡才恍然大悟?

    到現在,我反而有時會想起,爺爺揹起孫女,在黑夜的風雪中直奔醫院的一幕。

    回覆刪除
  2. Danny兄,我想女藤井樹是一直不知道被暗戀,還記得《歲月的童話》嗎?妙子年幼時也是無法理解那個亂吐口水男孩的心意。

    更令我意外的,是這篇文章的熱度。覺得新不如舊,愛上經典的,原來為數不少,也讓我少了點寂寞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看了多次後, 還是在一樣的位置會眼睛朦朧
    爺爺揹起孫女,面對着雪山喊着你好嗎,在屋外把還書卡翻到背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