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唐英年的「政綱」能取悅中產嗎?


  唐英年的選舉工程,真的高深莫測。上週約會一眾傳媒,將初部的「政綱」附上,由報章吹風,實行試水,十足十政府消息人士放料的操作模式。以此方法來操盤,唐英年的網站當然在「更新」中,巿民無法同時看到原始材料,只能依賴傳媒的報導。這種靠傳媒幫手先行試水的方法,或許是現今管理政治期望的慣常手段,但可能也是對「政綱」信心不足的表現,而個人也不覺得這種做法是尊重市民。這是一場面對全港巿民的選舉,有材料發放,應該全面發放,而不是選擇性發放。

  不做鑽牛角尖的人,拋開發放方式不再討論。2011 12 10 日的《明報》報導唐英年推銷「政綱」將會放棄積極不干預政策,加強政府主導的元素。另外在房屋、醫療、教育等範疇,提出一些新構思,回應社會,特別是中產的需要。當然,此刻在「政綱」還未正式面世,缺乏細節的情況下,很難逐點評論,但大方向看《明報》報導出來的「政綱」重點,作為一名中產人士,我不覺得唐英年的「政綱」,有甚麼驚人的地方,也不似能解決今天香港的問題。

  唐英年所指的政府主導,放棄不干預政策來推動經濟,有點董建華全城皆「港園」的味道。我不是對董的中藥港、科學園概念表示完全不認同,而是這種單純攪硬件的方式,在董的時期已失敗過一次,科學園沒有高等科研項目,是香港沒有適合的人材,全城精英只走向金融,寫一兩個 iPhone Apps 賺到錢,已是半版新聞,這些那裡算科研。今次唐又是不理會長遠人材配套,單以土地和配對基金,來玩這些刺激經濟方案,不過是回到董建華時期,不是甚麼新意。而唐也似乎無視一些配對基金的運作,是甚為官僚,不然電影《打擂台》的成本,也不需劉德華來應付。這些項目的運作,一直都缺乏效率,沒有一些重大改變,根本不會帶來成效。

  而唐英年提出繼續以政府擔保形式,來支援中小企的融資,也是一項一直為詬病的政策。政府承擔七成風險,銀行賺足十成利息收入,是中小企得到最佳利益嗎?請大家不要善忘,李國寶和王冬勝都是支持唐英年參選。要幫助有實力、具效率的中小企,唐英年要走政府主導路線的話,不如直接由庫房借錢予曾經交稅的企業,以數年稅款為上限,更為實際。

  至於所謂支援中產的政策,延長供樓扣稅期,考慮醫療保險作扣稅,根本是小恩小惠。會計師公會多年來都積極建議不少更有意義的想法,例如租金支出作扣稅,加闊稅階,減低每層稅階的稅率。這些都有助減輕中產的稅務負擔,但卻隻字不見。建議「延長供樓扣稅期」,你會想到甚麼?

  醫生短缺以致醫療質素下降,嚴重影響中產的生活,這麼重要的議題,加上唐英年有胡定旭做軍師,竟可遺漏,真不知何解。教育方面,唐英年說到15年免費教育與及中小學小班教學(每班25),前者應該做,後者則一直是教師們的糖果,但此時作出承諾,恐怕不智。一來我認為簡化複雜的評核制度、改善教材、解決教科書問題,遠比小班教學重要。之前也在一些文章提過,小班教育真的是絕對性具效用的話,位位補習的學生必定名列前茅,現實似乎不大是這樣。二來是近年大陸孕婦產下不少有香港身份証的小孩,他們幾年後會否湧到香港的教育系統,沒人作得準。今年承諾 25 人一班的小班教育,他日成為負擔的話,真的後悔莫及。

  上述一些很粗疏的看法,已反映唐英年的「政綱」有很多不足之處,根本不足以取悅中產。這其實不是奇怪,唐的支持者全部星光熠熠,燦爛指數爆燈,他們是住公立醫院、子女讀資助學校、愁交稅、有基層社會經驗之人的社群嗎?唐英年要走的路,是非常漫長,而且非常寂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