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從李少光一句話說起

  真的猜不到,繼曾俊華、劉兆佳之後,燃燒起市民怒火的官員,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

  一條在議會內不難解答的警員執法問題,素來老練的李少光竟以荒謬差劣的答案,來面對市民,是非常終料不及。警員執法的方式是尺度問題,有很大的主觀性,是寬是嚴,很難一概而論;胡椒噴霧的噴射方向,是事實問題,不容扭曲。李少光說3月6日晚上警方處理示威者時,胡椒噴霧是向天噴,是「袁木求愚」式完全錯誤的陳述。有看過記者拍攝的片段的市民,皆有足夠的常識肯定噴射方向是向前噴,而不是向天噴。李少光的答案,反映兩個可能,其一,他沒有為官者的最基本良知,試圖以謊言遮掩事實;又或是,他根本沒有看過片段,便完全相信下屬報告,作出了令市民震驚的鬼話。

  不論是那一個可能,李少光皆愧對納稅人所付出的血汗金錢。為官者,有出色有平庸,功績亦可有高有低,但從市民的角度看,最低限度,也應該有一個心,一個求真的心,不是胡混地在官場遊魂,以為靠三寸厚的面皮和四五招的太極功夫,便可以生存下去。今天李少光可以繼續工照做,人工照收,但三十年後的歷史書,會有這樣的評價:「曾蔭權政府下的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在解答議員提問時,指鹿為馬,公然提供不實答案。」李少光先生,禍已闖了,想挽回恐怕也來不及。

  若果李少光的表現,是失職地錯誤信賴了下屬報告,那跟之前馬虎處理梁展文事件的俞宗怡,是同類錯誤。當然,程度有所不同,梁展文事件所涉及的問題,幅度闊得多,但所展示的疏漏,有原則性的相似。市民不明白的,是高薪厚祿的官員,屢屢是放飛機一族,視責任於不顧。爆了煲的,市民當然看得到,但沒有爆煲,而市民不知情的,相信也會是厚如黃頁。再說,若以李少光的答案來評估官員的答問準則,恐怕問責官員給市民的答案,有不少根本是不可靠的,只是民間沒有資料或證據去否定他們的內容。以「做好這份工」作口號的曾蔭權政府,墜落到這個地步,是可悲的。

  再回看上任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也是由於失言,丟官求去。但至少,葉劉的失言,不是事實性失實,只是政治方向使然。李少光這番事實性失實的言論,其實是更難看,也更沒有解釋的餘地。這個政府任內,幾乎所有司局長,都有難看的失誤,政績也不見佳處。不論誰當下任特首,若果他們大量獲留任的話,幾可肯定新政府想求變,也變不了甚麼來。

  唐先生、梁先生,你們縱有勇氣孭起這隻爛鑊,也請確認自己是否有能力孭得起,徒勞無功是浪費自己和香港人的時間。而說真的,這隻鑊,真的是太爛了,想補也不知從何入手。


這是胡椒噴霧的使用方法,李少光會不清楚嗎?(來源: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