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三人行》

  一天之中,最喜愛的時間是夜晚。

  夜,匿藏著沉靜,包圍著漆黑。夜,啟蒙無邊際的幻想,締造心中的寧靜,塑造一個人的人格。無聲的空氣,純純的,厚厚的,陪伴著腦袋的運動。一浴缸的熱水,一杯清淡的普洱,一本具內涵的讀物,是我每天嚮往的一刻。油墨、紙張、文字、意境,把思維帶到不同的國度。一道脫俗的心跡,一份信念的堅持,讓人生裝滿踏實的目標。

  白天,是停不了的電郵、文件、電話,爾虞我詐的心術,寸土必爭的價值觀。混濁的空氣,霉霉的,重重的,製造了令人生厭的環境。一頓商務午飯,一杯Starbucks咖啡,一份厚厚的報告,摧毀不少自由。財務分析、傳票、月結單,壓縮著本來已不寬敞的人生。逃不出的軌跡,無可奈何的隨波逐流,像路標,像巴士站,像七十一,隨處可見。

  笑罵由人,保持對尊嚴和真理的堅持,是知識份子的生活態度。夜深人靜,品嚐大師林振強留下的《三人行》,是一種自我釋放和溫暖的發放。林振強走了,但他的詩意永遠留在香港人的心中。漫長漫長路間,我伴我閒談,漫長漫長夜晚,從未覺是冷。

  我還是喜愛夜晚。

============

童年時逢開窗 便會望見會飛大象
但你罵為何我這樣失常
而旁人仍黐黐 話我現已太深近視
但我任人胡說 只是堅持
飛象兒共我 常在那天上漫遊
要用笑做個大門口 打開天上月球
齊話聲 漫長漫長路間 我伴我閒談
漫長漫長夜晚 從未覺是冷

年齡如流水般 驟已十八 與星做伴
沒有別人來我心內敲門
而旁人從不知 亦懶靜聽我心內事
但我現能尋到解悶鎖匙
星與月兒共我 常在晚空內漫遊
笑著喊著結伴攜手 空中觀望地球
齊話聲 漫長漫長路間 我伴我閒談
漫長漫長夜晚 從未覺是冷

從前傻頭小子 現已大個更深近視
但已練成能往心內奔馳
而旁人仍不歡 罵我自滿以心做伴
但我任人胡說 只是旁觀
心就如密友 長路裡相伴漫遊
聽著我在說樂和憂 分擔心內石頭
齊話聲 漫長漫長路間 我伴我閒談
漫長漫長夜晚 從未覺是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