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有人喜歡藍》:觸摸得到的感性

  有人喜歡藍。

  一個特別的電影名字,但也是一個不易明白的名字。這齣由Ryan Gosling和 Michelle Williams主演的電影,英文名稱是 Blue Valentine,合理的直接翻譯是「藍色情人節」、「藍色情人」、「憂鬱情人節」或「憂鬱情人」,為甚麼會是「有人喜歡藍」?

  老實說,我可以推敲,但沒有確實答案。藝術、文學往往有隱藏的意義或詩意。看完電影,再看影評,大都沒有道出或討論「藍」的意義。電影是講述一位失去家庭溫暖、輟學、從事搬運工作的男子甸(Ryan Gosling飾演),一見鍾情地愛上另一位缺乏父愛的醫科女學生仙蒂(Michelle Williams 飾演),身份懸殊,原先沒有甚麼燃燒點。但甸的音樂才華、直率和痛愛,令到被男伴失誤下播了種的仙蒂,大為感動,接受了甸的求婚,並誕下並非來自甸的女兒。婚後,仙蒂一邊工作,一邊需要照顧家庭。但甸的藝術家缺憾性格,令仙蒂對這位曾經跟自己海誓山盟的丈夫,感到非常疲憊。兩口子嘗試解決兩人之間的問題,遷就、重新開始、還是離婚,是幾個可能的出口。

  相比《天若有情》劉德華和吳倩蓮那種更懸殊的戀情,《有人喜歡藍》來得真實,故事像在你與我的身邊。不論男觀眾或女觀眾,在電影裡,都應該找到一份觸摸得到的感性。男士若果是甸,你會否愛上一個肚裡懷著他人骨肉的女子,和充滿愛心撫養誕下來小孩嗎?女士若果是醫生仙蒂,你會否繼續留在一個失去上進心,大部份時間留在家中,甘願只做散工的丈夫身邊嗎?甸不是壞人,他在仙蒂最需要人關懷時,在她身邊守護。他愛妻子,愛女兒,沒外遇,不忿妻子冷落,也沒有發洩打妻子。但遊手好閒、沒有社會地位,他還值得去愛嗎?這是電影留下來幾條普遍的社會問題。

  儘管這是美國電影,所塑造出來的氣氛,卻是中產的味道。仙蒂不快的家庭生活、全心去投入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未婚懷孕、擇偶條件、力爭上游的心態;以至甸的一見鍾情,全心去愛一個比自己能力強的妻子,都是身邊人的故事,看後很讓人感觸。不是童話、不是怨恨、不是憂鬱、不是互相相害,而是活生生的愛情故事,真實的婚姻發展。法國國旗的藍,是代表bourgeois,即中產階級。我覺得電影名字的藍,是代表中產,不是憂鬱。這是一部關於中產電影,時代感很重。整部電影,以時空穿插的方式鋪排,人物角色不多,但戲味濃郁,讓觀眾有代入感覺。這類城市小品,大陸和香港就是怎樣也拍不出來。偶有嘗試,但效果也不真實。《大城小事》、《非誠勿擾》、《月滿軒尼詩》,總是缺少一份滲入心腑的魅力。或許是編劇功力,又或許是演員的演出。

  Michelle Williams 讓人想起 Heath Ledger 和斷背山。Michelle Williams 憑此片獲得多項電影獎項的最佳女主角提名,不是運氣好,而是有迫真投入的演出。Ryan Gosling 一樣也獲得多項電影獎項的最佳男主角提名,論表現,與 Michelle Williams 是全片的靈魂。看著他們在電影的戀愛、流淚、包容、疏離、發怒,令人對現代戀愛的永恆和家庭充滿懷疑。來自不快家庭的甸和仙蒂,他們也在重複昔日他們父母的路,世事只是一段段不斷循環的故事。

  說實在,現代的家庭,中產生活,可以怎樣建構?至少,我不知道。


《有人喜歡藍》中的藍,代表甚麼?

2 則留言:

  1. 也許你不知道蘇永康有首歌做“有人喜歡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指教。寫文章時的確不知道,後來有朋友告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