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再世張無忌:緬恩斯

  新一季的歐洲足球,已經開鑼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搶奪了舞台的,不是豪花轉會費的曼城,不是由牙擦教練摩連奴領軍的皇家馬德里,不是買下前死對頭前鋒伊巴謙莫域的AC米蘭,而是藉藉無名的德國小球會緬恩斯。

  七戰全勝,佔據德甲榜首,平了德國職業聯賽最佳開季紀錄,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這亦是歐洲四大聯賽的最佳成績,比其他豪門,如曼聯、車路士、國米、巴塞、皇馬等,還要優勝。這支小型球隊,沒有名牌球員,沒有往績支持,不少球員還需從其他球會借用,是完完全全不折不扣的無名之輩。靠的,是團隊的銳氣和打不死的拚勁,當中,作客前季聯賽冠軍禾夫斯堡的一役,落後3球而連追4球反勝,是為經典傑作。無疑,這刺激了球隊無比的士氣。

  七場勝仗,絕不是單純幸運的結果。3場作客勝仗中,除了禾夫斯堡是敗將外,另外兩場的勝利,是從代表德國參加歐聯比賽的拜仁慕尼黑和雲達不來梅身上獲得。緬恩斯能獲得這樣精彩的作客勝利,是值得令人對他們作出更大的讚賞和尊重。能多走幾遠,沒有人知道,但奇蹟地屢屢闖過一關又一關,確有在光明頂連敗六大派高手的張無忌之風範。以無名勝有名,以拚勁勝老練。初生之犢不畏虎,縱有滅絕師太又何懼之有?

  緬恩斯的戰績亦告訴人們,士氣和決心,毅力和鬥志,可以跟名氣和經驗作出有力量的對決,而且毫不吃虧。迷信名牌、只看經驗,幾乎是不少人引以為鑑的專用信條。意大利人卡比路將英格蘭南非世界盃之路糟蹋,巴西人鄧加堅持重用老將失利,都在印證成功沒有必然單一的藥方。

  足球如是,政治亦如是。慈禧太后為了保護滿室貴族人士利益,不肯放膽用漢人,而只著手栽培庸碌的榮祿、載灃;毛澤東固執地堅持極左路線,導致一幕幕國家悲劇的出現;皆是缺乏真正政治家視野的表現。

  香港的政治領域,比慈禧和毛澤東時期,開放程度只是不遑多讓。不論曾政府、各大政黨,都是一個個信條主義者,沒有魄力和膽色。四十多歲當美國總統、三十多歲當英國首相的風氣,不可能是在這裡養成。縱有張無忌的身手,亦沒有光明頂的舞台。政治如死潭,文化若斷谷。

  欣賞真正的豪氣,不如兩星期後支持緬恩斯,主場再過漢堡這一關,創造新紀錄。

  只是,再世張無忌,無緣相見在香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