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私房嚇》:用花旗蔘烹調的人蔘雞湯



  擅長描寫人性陰暗面的韓國偏鋒導演朴贊郁,登錄了荷里活,拍下第一部英美合作的西片《私房嚇》(Stoker)

  先撇開這部電影不說,韓國導演獲得荷里活的機會,至少證明一件事情,韓國電影也獲得西方人士的欣賞。無怪日本的影視界,也逐漸重視韓國的直接競爭。正如自己在之前寫的一篇韓國電影《初戀築跡101》影評,曾直接說出它比同期的同類日本電影《我們的存在》出色,這並不是偶然。當然,這不能說朴贊郁定會是下一個李安那麼誇張,也不是每一位登錄荷里活的導演,都會更上一層樓。像吳宇森,他在荷里活的電影,就不比他在香港的出色。但以畫面銳利、情節詭異、批判人性見稱的朴贊郁,向來都只是小眾電影人士的喜好,並不是主流選擇。荷里活邀請這位另類的他拍西片,的確有相當的膽識。創作這回事,有時需要擺脫固有的規範,才能有突破的可能。這恐怕是香港官方管理電影發展基金的各位諸公,難以接受的基準。

  朴贊郁的成名電影,是十多年前講述南北韓邊境衝突的《JSA安全地帶》,當年屬主流的韓國大片,情節緊湊,畫面迫真,叫好叫座,演員李炳憲、宋康昊及李英愛相繼成了頂尖一線演員。但其後的朴贊郁,走了一條偏鋒路線,多齣電影,皆以性慾、暴力、復仇為題材,大揭人性的陰暗面。最教人震撼的,是多次重看後仍會有震慄感覺的《原罪犯》,故事、意識及畫面,表達了一大堆人類的劣根性,個人感覺甚至比西片《七宗罪》更出色。

  說了那麼多有關朴贊郁的事情,旨在帶出《私房嚇》雖然是一齣西片,仍保留他原來的那份口味,帶出人類對性與暴力的原始本質。故事圍繞一家姓氏為Stoker的親屬,在一間大屋內的故事,當中包括父親(Dermot Mulroney飾演)、母親(Nicole Kidman飾演)、女兒(Mia Wasikowska飾演)、以及一名從未在家屬生活圈出現的稀客——父親的親生弟弟(Matthew Goode飾演)。父親主人翁因車禍意外離世,餘下明艷的寡婦、妙齡的孤兒、英俊的小叔,住在一起,燃燒起眾人內心不為人察覺的慾念。Stoker這個字本身是燃木取火者的意思,以之作為家族姓氏,有燃燒爆發慾望的含意。電影內的四位主要角色,內心各有不少原始的陰暗屬性,經生活的接觸釋放出來,猶如藥引連上炸藥,爆發後便著火燃燒,不可收拾。本地譯名《私房嚇》,只著眼一間大屋,實在有點不倫不類,而且帶不出朴贊郁的心思。

  之前大玩血腥嗜殺的朴贊郁,狂徒的角色,由男性延至女性,由企業總裁引伸到教會神父,可算是「包羅萬有」。今次把《私房嚇》的主角,以燃燒的概念,由成年人傳染至下一代,甚或未成年的孩童身上,是新的鋪排,卻不說得上是完全嶄新的構想。小孩的世界,來自成年人的培養。小孩的變質,往往來自成年人感染和疏忽。日本的小說及電影,在這方面,談論得比較多,像《白夜行》、《告白》、《模彷犯》、《麒麟之翼》,都是談到少年人的犯罪行為。

  朴贊郁的劇本,原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可惜放在西片上,沒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化學作用。西片的嗜殺鏡頭,一般比較含蓄,不若韓國電影那樣瘋狂激烈。《私房嚇》內的刺殺暴力鏡頭,以長距離拍攝方法處理,死亡的眼神也沒有刻意營造,畫面震撼力自然減少,但對觀眾的心臟,算是友善的安排。之前幾齣的朴贊郁電影,確是心血少人士的大忌。片中幾位男女演員,可能配合了朴贊郁在瘋狂方面的縮水安排,眼神皆缺乏一份凌厲的狂野。跟之前朴贊郁愛用的演員崔岷植、李英愛相比,明顯薄弱了很多,也比之前朴贊郁在本土拍攝的電影遜色。

  當然,韓國片是韓國片,西片是西片,縱是同一導演,也不容易直接比較。對西方觀眾來說,減了激素的朴贊郁電影,可能才是合適的選擇。事實上,電影內的龐然大屋,對亞洲人來說,是很陌生的感覺,產生不到共鳴。但對美國人而言,可能是生活的一部份。同樣的食譜,用不同的材料來烹調,效果不一樣。朴贊郁在荷里活炮製的第一道西洋菜,以花旗蔘來烹調韓國特色的人蔘雞湯,看來要找合適人士,才懂得品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