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初戀築跡101》......情非首爾



  日前跟一位懂韓文而又經常到韓國出差的友人吃韓國菜,席間不免提起近月熱爆全球的Psy及他的江南style騎馬舞。幾億個YouTube點擊,固然厲害,但據說這些點擊絕大部份都是來自美國,原先有點覺得費解,事關這大抵相等於全美國每人約3次的點擊。就算假設每次只看1分鐘,也消耗了幾億分鐘,那是約1000萬小時的時間,約40萬天的光陰,整整1000人全年不眠不休的總和。及至近日,看到時代週刊把Psy跟外形相似的金正恩放在一起,並吹捧他們為全球風雲人物候選人,一個想法忽然彈了出來。這位南韓中年胖偶像,看來是美國人送給北韓領袖一杖最大的諷刺。

  其實,要看韓國娛樂和文化,還是電影和韓國女星最實際。《無聲吶喊》為香港帶來一股爭取公義的動力,但內容還是太沉重,也令人心裡不舒服。友人提到本年度最出色的韓國電影,應該是綻放昔日同學情懷的《陽光姊妹淘》。但我心底裡的選擇,卻是揉合社會面貌與純真愛戀的現實電影《初戀築跡101》。

  純愛的電影,看似沒有市場,也不是注重奢華享樂的香港人那杯茶。但現實上,最暢銷的小說,管它內容爛或不爛,還是愛情小說。人生當中,沒有認真看待初戀,也沒有再來一次的機會。《初戀築跡101》的主角,是一對大學一年級的男女學生。他們念不同的學科,卻有緣在建築科入門概論101相遇。授課的教授教導學生,建築的先決條件是認識社區,理解特色,這樣才有可能建造出配合環境的建築物。以建築帶出戀愛,弦外之音不難理解,也像日本電影《談談情.跳跳舞》,當中充滿隱喻的味道。但《初戀築跡101》的劇本不是每天都在認識、認識、認識,而是加入了很多不同的元素,令觀眾並不覺得沉悶。Psy的江南style,相對於平實的江北區,便是一個強烈的對比。李克勤的《情非首爾》,讓漢江將你我,像南北般分開,是憂鬱的詩意,就如多瑙河把布達和佩斯分開了。

  導演李勇周沒有把這個初戀故事童話化或悲情化,但他加入了單親父母,加入母子情,加入了父女情,加入了冒牌衫,加入了一條領呔,加入了西洋音樂,加入了濟州島,加入了令人愁上愁的燒酒,加入了漫長的15年,把電影現實化,成為觀眾身邊的故事。人們對每項事物的感覺,多是囿於表面的徵象。不能好好認識溝通,留下的,只有更大的遺憾。人不能面對的,往往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談情說愛者,常常都把合適的人物,合適的地方,錯誤的時間,掛在口邊。可是倒沒有人認真深究,誰人才是時間錯誤的製造者。《初戀築跡101》留下的,是誰人的故事,只有觀眾自己才能說得清楚。

  電影中那間濟州島的屋子,令人感覺很舒服,也實在令人羨慕。給心愛的人,築一個家,是一份最真摯的祝福。躺在天台的草坪上,享受陽光,比起躲進地下的僭建空間,來得爽朗得多。建築反映主人家的心跡,反映文化,委實是對。香港人多愛追求華麗,韓國人崇尚簡約和接觸大自然,一間屋子的氣息,能說出很多的話。像前年的韓劇《個人的取向》,同樣是以建築為題材,同樣帶出了怎樣才算是一間好屋子和一個好家庭。不能否認,韓國電影近年的進步,是多元的。可以拍出《我,看見惡魔》這類令人心寒的驚慄片,也有寫實迫真的《無聲吶喊》,亦有這齣意境深遠、細水長流的《初戀築跡101》。同期的日本也拍攝了一齣同類型的純愛電影《我們的存在》,但觀感一般,也不及《初戀築跡101》那份忽然吸引的樸實江北戲味。

  《初戀築跡101》的女主角,有15年前及15年後兩個版本。15年後的那位韓佳人,剛隨韓國團來了香港,輪廓很是倒模的韓國女星容貌,搶鏡程度,不及15年前的那位新星秀智。秀智的清純,主觀上更勝《那些年》的陳妍希。第一次演戲的秀智,也沒有生硬的感覺,惹人好感。電影中還有一位客串飾演設計師公司老闆的李翰,他是一名導演,當年的處子作《向左愛.向右愛》,是我的其中一齣至愛。但幾位女主角的後來命運,卻很迥異。孫藝珍成了一線電影女星,文根英樣貌和星運皆沒有明顯改變,李恩宙更選擇先走了一步。看一齣電影,回望一下人生,回想你的初戀,你會發現,要珍惜的,比你失去的多。

2 則留言:

  1. "向左愛.向右愛"裏的兩位女主角好像一位是李恩宙, 另一位是孫藝珍?(不是文瑾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另一主角是孫藝珍。文根英演車太鉉的妹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