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從《愛情回春》到《陽痿美國》



  執筆寫這篇文章時,美國選民正在奧巴馬及羅姆尼之間,選擇他們下一任的總統。怎樣挑選,是美國人的自由抉擇。隨著奧巴馬去年在巴基斯坦的軍事行動中,下令即時處決拉登,令我覺得美國民主黨跟經常好戰的共和黨之差別,已經變得相當模糊。仇總是要報的,也許是今天美國政客普遍的價值,那個黨都沒有分別。回想起奧巴馬曾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更是一項諷刺。美國人的世界觀,實在有越來越簡單的感覺。

  這份極度簡單化的思維,在電影《愛情回春》表露無遺。也許,你會說以一齣電影來斷章取義、上綱上線地,批評一套國家思維,是有欠公允。人家拍電影,是娛樂觀眾,不是說教。可是,文化的反映,往往來自社會的狀況,以及普遍人的思想價值。電影也是一項投資,荷理活電影尤甚,內裡的內容必定已經精確計算,足以取悅進場的觀眾口味。肥皂劇縱使怎樣肥皂,泡沫一定是令人感覺親切,否則那有條件當起肥皂來。不要少看民間的生活習慣,牛頭角順嫂的言行,絕對是一道有代表性本地文化。

  《愛情回春》給我的感覺,是一種單一看待婚姻問題的態度,以及單一地以床上的肉體關係作為解決的方法。看待問題以至解決方法,都是單一的思維。電影故事很簡單,梅麗史翠普及湯美李鍾斯飾演一對邁向黃昏的夫婦,梅麗史翠普是家庭主婦,湯美李鍾斯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稅務會計師,兒子們已結婚並搬出,家裡生活越變單調,兩人沒有交談的話題,更分房而睡。梅麗史翠普不滿意這種家庭狀況,逼迫湯美李鍾斯到一個希望之泉(Hope Springs,電影的英文原名),參加一個由婚姻顧問主導的希望之旅。顧問認為夫婦二人肉體關係疏離,著他們重燃慾火。導演在兩人的重燃之旅,加入適量的笑料、華麗漂亮的享樂地方、感性的回憶,製造出一百分鐘帶有娛樂、但絕不深刻的畫面。為看梅麗史翠普而捧場的觀眾,相信好生失望。

  親密的肉體關係,是婚姻和睦恩愛的單一必要條件,無疑是簡單化人與人之間交流的重要。當然,不可能說每一對戀人都只是柏拉圖式戀愛,只有思想交流。但將攬攬抱抱錫錫呵呵進進出出,演繹為挽救婚姻的單一妙方,也真的有些愚不可及。丈夫走到無靈無慾,只關心高爾夫球、忽略與妻子交談的地步,也許是一個生活細節的寫實警號。但在電影內湯美李鍾斯對妻子的談話方式和態度,比起情迷電視和高爾夫球,其實更讓人難堪。作為觀眾,對於湯美李鍾斯每天早餐都是一個人在餐桌主人位位置進食,看報紙而置妻子於不理,不參與家務事的交流,不去明白妻子物質以外的所需,實在也看不過眼。生活習慣也許隨著年紀有改變,但態度會更有決定性。如果家庭的處事交流方法是這個傲慢模式,夫婦仍然可以藉魚水之歡來延續感情,是完完全全的唯物主義論,人只變成一個受制於肉慾的軀體,不需其他精神上的滿足。探討婚姻問題,同樣是美國的電影《有人喜歡藍》就寫實很多,也反覆說明夫妻依靠肉體刺激,並不足以維持兩人的關係。《愛情回春》的失敗,是把人的理智與感情,單純地「被失蹤」,將性愛的效用提升,主宰了婚姻的關係。也許,這是偉哥在美國大行其道的原因。可是,婚姻的堅固不在於偉哥的藥效,而是在於人的本性。包容、關心、照顧、諒解,才是永遠不倒的愛情價值。

  把性愛診斷為婚姻的靈丹,並在電影推銷,的確是一種古怪的想法。不少評論者還提到美國仍擁有不少軟實力,但事實上美國人近年無厘頭的偉哥式硬銷,在你身上狠狠幹一番的行為,還是不斷持續。QE一輪,QE兩輪,看不見成效,帶動不到美國本土經濟增長,資金純粹流向亞洲地區炒作,造成人家通貨膨漲的情況下,美國政客還是一片傲慢兼不顧後果的態度,因著選舉求穩定的緣故,單向性選擇再將QE推至第三輪,繼續輸出美元,讓一眾世界公民可以不倒地瘋狂。胡亂為問題提出不是解決方法的藥方,而不去探究問題的根源,猶如不顧後果依靠偉哥,繼續縱慾狂歡。結果會否如肉蒲團的未央生般坎坷,只能拭目以待。


  向來不喜歡美國的李敖,就曾從美國歷史的角度,寫過一部《陽痿美國》,把陽痿二字當動詞用,來幽美國人的默,批判他們長期剛陽不倒的專橫,並對美國200多年來各總統們的偽善、狡猾和霸道的態度,逐一作出很嚴厲的批評。李敖一直對美國不負責任的過度消費,很有意見,這自然促使他大肆抨擊美國濫發鈔票的行徑。李敖式的罵人,可不是輕描淡寫地,在他人的胸口上印一個鞋印那麼簡單,而是找出鉅細無遺的歷史材料,車輪轉式向目標侵襲,讓人沒有歇息的餘地。不少人也許不能接受李敖這類風暴型的寫作方法,也不同意內裡一些個別內容和見解。但不能否認,李敖書本所用的材料,不會是陳健康式的捏造證據,也不愛斷章取義式左隱右藏。如李敖所言,把他主觀激烈的罵人說話抽走,書本剩下來的部份,還是有相當高的閱讀和參考價值。《陽痿美國》內所留下的,可能是一位位大家感覺非常陌生的美國總統們。在李敖筆下,他們的事跡和行為,不一定是大家都曾聽過或理解的一頁。

  當然,不論我們怎樣清楚認識美國,也不論奧巴馬成功連任還是羅姆尼挑戰成功,世界大勢相信都不會有很大的轉變。地球還在轉,我們還會選擇看美國人的電影,也繼續受到他們金槍不倒的貨幣政策和軍事部署所傷害。只是格物致知,還是做人應有的態度。渾渾噩噩、嘻嘻哈哈地相信美國的那套價值觀念,不是我的那杯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