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還去光顧毛澤東?



  還記得那一年,高華老師在中文大學教授中國近代史的課。我向他提出過一條問題,40年代初的中共,在毛澤東麾下,進行急風暴雨的延安整風,把黨的思想完全統一起來,摒除一切不同聲音。對黨內的異見份子,如王實味,作出囚禁和迫害,最後王實味更死無全屍;為何40年代末期的國民黨,沒有向民眾闡述中共進行思想改造的高壓手段,致令民心歸向共產黨?難道是國民黨不知道延安時期毛澤東以及中共的事情嗎?高華老師當時回答說,不是國民黨沒有進行反共宣傳,而是當時的民眾不肯相信,認為國民黨插賍,中共擁有崇高理想及值得信賴。

  國民黨的文宣,當年被共產黨打敗,是事實。毛澤東在1940年提出的「新民主主義」,的確很具魅力。聯合政府,跨黨派執政,正正刺中了國民黨專政、不放權的要害。只是往後的歷史發展,清楚告訴大家,毛澤東只是一名權謀者,他的政治理論,是獨裁式的人民民主專政,由黨代表人民,實行「民主式」獨裁,那就是代表人民的毛澤東,所有說的話,都是對的。一切反對意見,都是反黨反革命不民主,不是站在人民的一方,這亦是大躍進發生的其中一個緣由。毛澤東之前的「新民主主義」只是包裝在專橫、霸道、獨裁外面的一張花紙。毛澤東擅於透過不斷的政治運動,大搞個人崇拜,營造人民敵我矛盾。在毛澤東眼中,解決不了的問題,都是敵我矛盾,需要通過階級鬥爭,來達至政治目標。三反五反不夠,便搞反右運動。反右也不夠激烈,便搞出文化大革命這場人類災難,最重要的,是一鋪比一鋪激烈。當民眾被毛澤東的烏托邦式口號麻醉,到最後發現文化大革命的本質,只不過是一場政治鬥爭,沒有甚麼崇高理想可言,被騙的失落,可想而知。劉少奇被拉倒,繼後的林彪也被拉倒,烏托邦的理想卻永遠實現不到。那一天誤信了毛澤東的紅衛兵們,到今天恐怕還未等到可以釋懷的一刻。

  毛澤東的口號,永遠是「正義」的、「崇高」的,容易吸納人心,但思想的軸心,抽絲剝繭後,只不過是專政霸道、個人崇拜、敵我矛盾。唐德剛更直言毛澤東是中華帝制的迴光返照,一針見血。從1940「新民主主義」的催生,到1957年極左路線的反右運動展開,毛澤東的政治手段,全都是一種沒有愛心的政治鬥爭,人只是一件工具。今天的中國大陸,人與人之間的疏離、猜疑、缺乏公德,或多或少,跟毛澤東這種攻擊為主的政治文化脫不了關係,是毛澤東思維帶給人民的結果。也許,只有再經過一兩代人的沖淡,藉著有愛心、有質量的胡適類型高水平教育,民心才會有機會轉變,這也是我小小的願望。看見胡適的著作和評傳,近來陸續在大陸出版,我深信淵博的知識總有重獲注重的一天。

  香港的公民教育也好,中國歷史也好,都視中共歷史和毛澤東思想為禁區,真正有深入理解毛澤東思想的人,特別是年青一代,委實不多。討厭共產黨,仇恨共產黨,是一種個人選擇,但若果以毛澤東的思維來對抗共產黨,揚言以人民民主專政的方式,帶領香港走入更民主的道路,實在是一道相當大的諷刺,也深深反映香港教育的失敗。毛澤東的鬥爭手法,根本不應在人類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存在,更難以明白為何獲得欣賞和歡呼。看見選舉論壇上,候選人互相扣帽子,大聲辱罵,深化敵我矛盾,甚至只顧玩個人崇拜,委實失望到極。學習文化大革命的卑劣手法,以奚落對手背景為榮,燃燒助選團員情緒為樂,這就是香港人追求的選舉文化嗎?支持這種手法的人士,好應撫心自問,自己和當年搞政治運動的毛澤東究竟有甚麼不同,不就是滿口崇高正義,然後用盡不同的方式把政敵整垮嗎?大家可曾記得,在文化大革命中,有多少人被這類毫無良知的侮辱謾罵所逼死香港人今天為這種歪風邪法鼓掌,實在是自慚形愧。毛澤東為國家留下一窮二白,惟獨紅衛兵數目超英趕美。難道今天再投向辱罵式的文化,有可能為香港的政治局面帶來正面的改變嗎?

  香港市民其實從一股「新民主運動」開始,已陸續看到毛澤東式的政治運動, 一浪接一浪衝向香港政壇。按歷史的軌跡,走下去的結果會是怎樣,不難猜到。歷史會重複,在於人類從不認真讀歷史。結筆的一刻,我又想起高華老師的一句話,國民黨不是沒有提過共產黨的劣行,只是那刻的民眾不肯去相信。



2012831

7 則留言:

  1. 讚!然而香港發展到今天的「人民民主專政」,其中一大原由卻是來自「媒體專權」的發酵,這就很難避免要闖進一個雷區:言論自由是否應該有限度?

    回覆刪除
  2. In 1940 KMT like CCP also 進行思想改造的高壓手段, "Man Yat Do", "Li Kung Pu" like Wong are also killed.

    So how can the KMT 向民眾闡述?

    回覆刪除
  3. 謝謝大家的留言,一併補充數句:

    1) 倫兄提到的言論自由控制,恐怕不易實施。要自由,就要全面自由,談控制,難矣。剔除毒物,只能靠自身的分析力。

    2) 聞一多及李公樸不是國民黨的人,王實味卻是千真萬確共產黨中人。延安風暴連自己人也不放過,是毛澤東思維的當中一項真髓。套在今天看,很具味道。

    回覆刪除
  4. 華人為什麼會比較容易中共產黨毒?這與華人的文化傳統和民族習性有密切關係。
    共產黨的發明人馬克思當年在歐洲很多國家都不收留他,只有英國收留他並讓他在英國發明其共產主義學說,但英國人雖然是收留馬克思,但卻並不會中共產黨的毒,就好像是天生對共產黨有免疫力一樣,使得共產黨在英國沒有市場。
    俗话有说:「良禽擇木而棲」,共產黨能夠在俄國和中國生根,能夠被俄國人和中國人接受,是因為俄國人和中國人接受共產黨所致。
    為什麼有些民族接受而有些民族不接受?那肯定是與那些民族的傳統文化和習性有關。
    而什麼樣的傳統文化和什麼樣習性的人比較容易接受共產黨?共產黨這只「良禽」會擇什麼木而棲?
    這也就是為何「還去光顧毛澤東」的原因吧。

    回覆刪除
  5. 英國當時對馬克思主義學說也很狂熱,工黨就曾深受其影響,只不過後來由於勞資矛盾的減弱,馬克思主義又發展成了民主社會主義和費邊主義思潮。另外,英國著名刊物還把馬克思評為古今思想家第一位,可見馬克思在西方思想界之地位。

    回覆刪除
  6. 謝謝以上兩段留言,從內容看,不似是同一位網友留下的。

    毛澤東思維在中國人地區容易落地生根,愚見是中國人的思想特性不多元,每每認定萬事萬物都有一個標準。玩政治的,只要把一些看法道德化、公義化、良心化,自然會找到跟隨者,這的確與民族習性有關。毛澤東思維跟馬克思思維,在階級鬥爭方面是有相似,但其他整人、狠辣對待自己人的手法,毛是只此一家,連史太林也望塵莫及。

    英國的馬克思主義,是社會主義為主,不是毛澤東式的政治權謀鬥爭。社會主義是相對於資本主義,另一項主要思想。把馬克思列為思想家,並不出奇。

    回覆刪除
  7. 一個毛澤東,影響幾代人,中國人的悲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