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世間已無張居正




  參選2012年立法會港島區直選的單仲偕,在職業一欄填上了「政治人」。

  用上「政治人」一詞,真的比較奇怪,也不普遍。單仲偕在英文部份填寫的職業資料,是「Politician」,這似乎較易令人明白。但是,讓時光倒流至2005年,曾蔭權參加特首選舉補選時,他填寫的職業是「Politician/政治家」。同樣的英文,不一樣的中文,既可能是反映語言的藝術,又或是香港政圈特別的怪現象。

  Politician一語,大多指從事政治工作人士,較中性的中文稱呼,應是「政客」。其實,「政治家」也不算是差勁離題的表達,正如Sportsman一詞,普遍會說成「運動員」,但若把體育精神昇華,用上「運動家」也無不可。具遠見的從政人士,稱為「政治家」並不為過。曾蔭權向來對自己的身份有要求,定必將名稱盡可能提升及美化,也可能覺得「政治家」才算匹配。相反,單仲偕似乎腳踏實地,不願踏上曾蔭權走過的舊路,寧用上「政治人」這個較為平淡的稱呼。

  事實上,用「政治人」,不用「政治家」,也有一定的理由。就像搞音樂的,普遍都謙稱音樂人,音樂家是人家讚頌下,才應該有的稱號。創作人跟創作家,寫作人跟小說家,也是同一個道理。曾蔭權自稱政治家,是反映他骨子一種自傲的性格。而在現實操作方面,香港的政治,還有一個行政主導的特殊現象。立法會議員在議事廳,只有監察政府的功能,沒有提出政策的權力。政府官員有可能屬於政治家的行列,議員一定沒這個份兒。要一位立法會議員堂而皇之自稱為政治家,在今天的香港,是沒有實踐的可能,也不切實際。姑勿論你是否支持單仲偕,他僅稱自己為「政治人」,尚算有個譜,沒有胡來。但香港選民只能在選舉選出一般的政治人,而不是政治家,實在很無奈。

  再深入去看,有材幹、而又能做出成積的政治家,在歷史上不算多,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用去探究誰能見真章。梁啟超博覽群書,精挑細選,認為中國歷來的六大政治家,是管仲、商鞅、諸葛亮、李德裕、王安石以及張居正。縱觀這些人物,大都身處政局不穩,黨爭嚴重,需要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年代,而更重要的,是除了諸葛亮外,其他五人下野或身故後,自身或家人皆落得慘淡下場,以及惡名遠播至少一段時間。其中王安石被誣諂了近一千年,至清末才開始有人替他說回公道的說話;張居正的後人更被清算至家破人亡,直至明末崇禎時期才得到平反。政治現實的黑暗毒辣,可見一斑,也清楚告訴大家,政治家是以名譽和性命來搞政治,不是琴棋書畫,清流議政。梁啟超的評定原則,毋庸置疑是眾人在混亂的朝政中,有駕御政局、走出困境的能力。當然,從大歷史的角度,王安石和張居正的努力,最終救不了北宋和明,但他們為政時期的政績是驕人的。人總有一死,不代表應該渾渾噩噩度過每一天。政治家總有下野的一天和幾乎肯定被痛罵的下場,但有抱負者,如王安石和張居正,還是會以拯救朝綱為重,視個人榮辱於道外。

  黃仁宇雖然以大歷史為研究方向,但其寫明代中葉的著作《萬曆十五年》,其中第三章題為:世間已無張居正。黃仁宇以側面的評論手法,對張居正這位政治家,平衡朝廷勢力的能力,作出不少正面的評價。同樣在港島區直選參選的葉劉淑儀,很讚賞《萬曆十五年》這部書,但今天僅作為「政治人」的她,恐怕沒有向張居正學習的需要。但要真正明白政治的神髓、政治家的氣魄,不去深入認識張居正,恐怕是一道缺憾。

  張居正其實拯救了萬曆年初,臨近崩潰的明室財政,也使這位皇帝朱翊鈞有錢興建龐大的定陵。簡明的通史類讀物,詳細講及張居正的政績,並不多,也有不少人對張居正的專橫,為之不齒。但真正讀歷史的人,會把事蹟伸延來讀。張居正縱然被視為玩弄權術,但他的心術其實並不算是狠辣。他身處一系列朝庭政治鬥爭中,親眼看到嚴嵩鬥死夏言,徐階鬥死嚴嵩,高拱搞臭徐階之子。但在這種趕盡殺絕的邪風下,當張居正鬥走高拱之後,尚能讓高拱致仕,安享晚年,沒有血濺朝庭,實在是難能可貴。相反,一些自命秉公辦事的正人君子,如丘橓之輩,卻在張居正身故後,為拍萬曆皇帝的馬屁,大肆迫害張居正之子張敬修,為的正是公報私仇。這些外表正義的行為,其實相當可惡,也反覆看到張居正之前對高拱,真是相當的寬容。當然,張居正獨攬朝綱十多年,得罪了的,不是朝臣,而是幼主萬曆皇帝。全心為萬曆皇帝凝聚財力國勢,到頭來被皇帝清算,正是身當政治家的悲歌,也是從政者需要讀懂的一段歷史。朱東潤的《張居正大傳》是一部寫張居正的最佳著作,值得從政者一讀。

  在今天香港政治的爛局,要誕生一位像張居正這樣,連得罪皇帝也不懼怕的政治家,幾乎不可能。尤其今天的政治環境,講的,只是宣傳和綽頭,不必講內涵,更不用漫談道理。當一個嬉哈的庸官,避開爭拗,很容易;要找一個願意迎難而上,懷有「知我罪我,惟其春秋」心態的政治家,恐怕比國寶還罕有。

  世間已無張居正,政治家是絕種的動物。

(選舉期間,按例把其他參加立法會港島區直選參選名單列出,包括:許清安、勞永樂、劉嘉鴻名單、鍾樹根名單、吳榮春、何秀蘭名單、王國興名單、陳家洛名單、何家泰、曾鈺成、劉健儀名單、吳文遠。)

4 則留言:

  1. 石兄
    單這樣填應該是因應曾蔭權的前車之鑑所以才放低一格聊算自嘲吧
    在中文上"政治人"予人的感受類似"經濟人"
    其實很適合香港這個環境

    曾蔭權自稱政治家,個人認為不是反映了他的自傲
    而是他不知自量

    最後一段括號聲明是什麼回事?
    唔寫係咪犯法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媒體及傳媒在選舉期間,提到個別候選人後,應當公平地列出所有其他候選人。寫出最後一段,是遵守這項公平原則。這博不是傳媒,不寫應該不算犯法。但我也不想有其他候選人責怪自己,完整地寫出來,也不是很麻煩的事情喲!

      刪除
  2. 但係你好似寫漏左一個喎,咁點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醒。有一位在第6段提了,共14張名單,應該沒有遺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