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獅子山下的香港核心價值


  我車的CD機內,一直放置一張羅文的精選。特首選舉那天,9歲的兒子忽然要求一聽碟內的第2首歌曲,我同意並著他自己去挑選。熟悉的前奏,動人的嗓子,是那首教所有香港人感動的《獅子山下》。我問兒子為何挑選這首歌,他答說歌曲很悅耳動聽,因此喜歡。很明顯,9歲的他還未明白內裡語重心長的歌詞。

  我不清楚在今天充滿功利的社會,緬懷獅子山下精神的人,還有多少。這份精神,也許已隨羅文遠離香港的土壤,代之而起,是新的觀念,新的價值。當一眾特首候選人在選舉時,不斷說要悍衛香港核心價值時,大家可有深究這些價值是甚麼?這些價值又是否恰當以及仁愛公義?

  千萬不要以為我們常常掛在口邊的香港核心價值,已全然讓人明白,並牢固在各人的心裡。實際上,選舉的最後一週,挺唐的蔡東豪,在《蘋果日報》(2012321)還是撰文《我信唐英年》,寫出以下一些曖昧兼且令人側目皺眉的文字:

  「上海追不上香港,因為上海欠缺香港的核心價值:自由、開放、公平、包容。香港人須謹記的是做到和內地不同,Un-China,因為內地人對這些核心價值或感陌生。……對於經歷過去十多年政經起跌的香港人,最能反映這些核心價值,是言論自由和遊行集會自由。……香港人對於核心價值的信念未算穩固,甚至可以脆弱來形容,畢竟香港人經歷過可動搖核心價值的大事未夠多,因此,香港更加應該選擇一個較可維護核心價值的特首。……唐英年路線代表董建華和曾蔭權路線的延續,管治香港大有可能繼續甩漏,但起碼代表一條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的溫和路線。回歸15年,董建華和曾蔭權證明他們不是完美政治家,但他們的不完美,也同時反映在他們的價值觀是較接近香港市民。……」

  特首選舉已過去,或許沒有需要對蔡東豪作出甚麼批評。不過,文化和意識型態的形成,是一個緩慢過程,愛香港的人,不應該對充滿瑕疵的說法,視而不見。為此,大家實在要再次感謝蔡東豪甚具啟發的文字,令香港人清楚看到香港核心價值可以怎樣被人建構。對於一些江湖鬼谷子而言,核心價值只是一件泥膠,可以讓人任意塑造,甩漏、不完美也具備一種價值,怎樣形容都沒有問題,只要符合自己的利益便可推銷,只要有人相信便可胡混。人是不完美,香港人是不完美,所以不完美代表香港核心價值,代表可以出售大家都不明白的迷債、ELNAccumulator,這恐怕是金融界以至華爾街最崇拜的核心價值。招股書不完美,售樓書不完美,只是人性的甩漏,也屬核心價值之內,不應被責備,這是蔡東豪的潛台詞。

  或許你會欣賞蔡東豪的睿智,但愚笨的我,卻不會接受,甚至鄙視以甩漏和不完美,來包裝和形容的香港核心價值。我實在不能接受工程師起錯樓、會計師計錯數、外科醫生開錯刀。甩漏,一件也嫌多,更遑論是核心價值。蔡東豪振振有詞,任意曲解和建構核心價值,思想家上身,實在令人害怕。

  其實,當核心價值漸漸被口甜舌滑的政客,常常掛在口中,這個演變的本身,已是一種憂慮。甚麼是核心價值,蔡東豪說是自由、開放、公平、包容,較普遍的說法是自由、人權、民主、法治,兩組說法其實分別不大,屬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不過,大家更應關心的,是香港實際操作環境和我們的生活。當大家擔心言論和集會自由的空間會被收縮,卻不發現這些空間早已被慢慢裁掉,生活在一個被建構的國度,其實是可悲的。在過去14年,有多少傳媒和學者曾替被控誹謗的陳偉業,寫過一篇完整的公道文章?有多少人想過為甚麼寫中文字時,要用上數學運算式的加減乘除來代替?所謂核心價值內的言論自由,是真的做到大鳴大放,還是通過了過濾器的蒸溜水?曾擔任電台工作、高談闊論核心價值的蔡東豪,可以給我一個答案嗎?柴九的名句「人生有幾個十年」,套在陳偉業身上,也用不上,陳偉業的版本是「人生有幾個十二年」。到今時今日,有多少悍衛核心價值的政客和學者,曾認真關心過生活在惶恐內整整十二年的陳偉業?這種被建構出來的自由法治社會,真的就是市民值得生活的空間嗎?

  蔡東豪認為香港人對於核心價值的信念未算穩固,那更是一道錯誤。我敢相信大部份香港人,會普遍認同穩固的獅子山下精神,是他們心中的核心價值。今天的香港離獅子山下遠去,是我們所談的核心價值再沒有愛和關懷。五六十年代移居台灣的自由主義學者殷海光,早就已經說過要在新中華文化,建立真正的自由民主社會,一切價值需要從家庭開始。每個人的成長,應從家庭裡感受自由、平等、博愛等元素,這才是自由主義的先決條件。一個不著重關愛的社會,家庭不能再凝聚力量的社會,只會被功利的物質主義侵蝕。今天香港不同角落,正是缺乏昔日獅子山下那種同舟共濟的關愛精神。

  在兩次特首論壇的提問中,只有一位社福界的選委詢問過候選人有關家庭在社會的重要性,我認為這是最有意義的一條問題,可惜眾候選人均把問題帶至法律和政策的範疇,老是提標準工時、福利金等來充塞答覆時間,甚欠視野。這並不出奇,當我們忽然被自由、人權、民主、法治的話語權、演繹權所包圍和佔據,一些東西自然被忽略。大家不去關心陳偉業,因為那些是法院的工作,也無條件地相信那是法律的問題。但是,我想提醒大家,法院可以審理謀殺案、強姦案、傷人案,法院卻不能阻止謀殺案、強姦案、傷人案。要社會不製造殺人犯和強姦犯,只有通過在家庭和社會灌輸關愛,養成博愛的修養,才可能獲得成功。要社會氣氛和諧,更要重視關愛和家庭。我認為過去幾年,整個香港社會都在一條錯誤的軌道上行走。

  人生中有歡喜
  難免亦常有淚
  我地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
  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

  人生不免崎嶇
  難以絕無掛慮
  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
  拋棄區分求共對

  羅文的歌聲,見證了七八十年代的辛酸,也見證過沙士後,香港人從谷底爬起來的努力。香港的核心價值,我只信此家,也只有此家才能把真正的愛帶回香港。

2 則留言:

  1. 要探討香港的核心價值真是一個好題目。談到核心價值,這概念本來就極模糊,所以才能任人搓圓壓扁。而所謂自由與民主等訴求,根本就不是香港所獨有,所以頂多也只能算是普世價值。要找一個香港獨有的核心價值,我聽過有人說是「一國兩制」,但對此我很有保留,一國兩制本來就代表高度自治,但歷史上香港人根本從未試過當家作主,這主意又何以會忽然變成核心呢?

    你所講的守望相助可能是個好方向,但卻似在無可挽回地腐爛中。悲觀一點地講,真正從未變過的香港價值,可能就是我們對功利的崇拜與追求,但這一種價值,又似乎無需花精神去捍衛吧......

    思前想後,我覺得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與平等機會的晉升階梯才應該是重點,回想我們以前擁有過的機會,再看看這一代年青人的惶恐,這才是我們極需矯正與捍衛的核心價值吧。

    回覆刪除
  2. Danny兄,搓圓壓扁四字實在用得神韻,的確,建構二字太文藝,不夠傳神。大家若能關心核心價值一詞被人不斷借題發揮,已是不少的進步。沒有人能確實肯定核心價值的成份,大家都把最大公約數盡量拖向自己身邊。若要年青人享有更公平、更平等的升機會,相信香港需要進行不少政策上的轉變,讓不同行業也有機會獲得高於整體的經濟增長成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