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何俊仁的「讚賞」


  兩場特首選舉論壇之後,留下了一堆堆火藥痕跡。梁振英與唐英年互相駁火,雙方皆傷痕累累離開戰場,何俊仁以挑戰小圈子不公義為目標,贏得不少掌聲。

  梁唐二人的表現不過爾爾,坊間評論甚多,份量充足,自己沒有再加料討論的必要。何俊仁在辯論中,展現出口材和反應了道,刺中建制派的多個痛處,盡顯小圈子政冶的荒謬。一般學者和政治評論員,認為這是何沒有甚麼包袱的緣故。

  或許,這也是一般市民和觀眾的看法。但若果對民主黨及何俊仁的往績認真理解的話,何的優秀表現其實滿佈虛偽和矛盾。他不是選舉論壇的焦點,傳媒、選委及觀眾的提問,騷不及癢處,讓何有足夠的表演機會。學者和評論員對何一面倒的讚賞,更是集體失憶之作。

  跟何算算他的賬,出於一份執著。當所有所謂公共知識份子都有意或無意放生何俊仁,何的真正取態和行為,應該獲得更廣闊的討論。事實上,民主黨和何俊仁值得受質疑行為,至少包括:

  1. 老是喊罵小圈子選舉的荒謬,卻不願指控和參與彈劾來自小圈子的曾蔭權。民主黨的行為,是變相保護小圈子的產物。

  1. 老是罵建制派人士跟中聯辦和北京磋商,出賣「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民主黨卻走入中聯辦談政改,致曾政府於不顧。挑選西環,不理中環,民主黨自己有份,根本沒有足夠政治道德去批評他人。在民主黨眼中,只有自己才有資格踏進中聯辦。

  1. 2008立法會選舉中,承諾追求 2012 普選立法會。2010年時支持政改方案,放棄了承諾,絕對是政治誠信破產。

  1. 2010年提供的「進入西環」報告,內容誤導,不肯承認先行接觸梁愛詩,試圖模糊事件,沒有講真話與及完整交代事件的勇氣。

  1. 梁振英團隊發生疑似黑金事件時,民主黨人到廉政公署報案,要求還選舉一道廉潔。既然小圈子選舉污穢不堪,何需「廉潔」?這種搶閘報案行為,是搶新聞之餘,更是極度矛盾兼荒謬。

  1. 既然重視黑金政治,何以對報導中另一宗捐款至鄉議局的事件,不聞不問,輕輕放過?這種時運高態度,可對應得上昔日吳明欽的勇氣?

  以上的問題,媒體、學者和觀眾沒有向何俊仁逼供,反跟他一起當評論員,其實是可悲的。這是一種不合理的放縱,讓政治道德不合格、行事毫無章法的民主黨,在英雄的包裝、華麗的面具下,繼續胡混。對長遠提高民主政治的質素,毫無幫助。何俊仁在一個電視台訪問中,曾誇下海口,說2017普選特首時要執政。我衷心希望何俊仁先「執正」自己民主黨的黨務,不要沾沾自喜於坊間的讚賞,選民的眼光是雪亮的,九月時立法會的議席數目,才是衡量何俊仁今次參選特首選舉的最後得分。我敢相信,以上各點,將會是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屆時的子彈。何俊仁得到的「讚賞」,或許會非常短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