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致兔書》:我的家只有一道門

Dear Simon

  你我素未謀面,也互不相識,按道理,實在沒有甚麼理由向你寫下這封信。不過,Simon的文章,我經常拜讀,對你學識的闊度、文章數量和範圍,都深感敬佩。縱使你不認識我,也不能說我完全地不認識你的見解。近期,你在《明報》寫下的《致狼書》和《致豬書》,深獲身邊朋友讚賞,有的甚至在Facebook分享推介,說是說出不少香港人的內心話。可惜我才疏學淺,只能鸚鵡學舌地借用你在《致豬書》的精句:凡夫俗子是不能明白你深奧的學問。

  在兔年行將遠去的時份,讀過這兩篇文章後,在我腦海不斷盤旋的,是一隻機靈潔淨、動作敏捷的雪白兔子。兔子的樣子很可愛,也很誘人,一本暢銷成人雜誌的標記圖案,用的便是兔子。可是在潔白誘人的背後,兔有其為人輕視的一面,在西方世界的寓言故事龜兔賽跑中,兔代表驕傲自大。中國人對兔的評價也不是很高,因而有狡兔三窟的說法。我不喜歡兔,正是由於在誘人外表的背後,往往是過份自信,而又隱藏路路皆通、到處逢源的本

  你的《致狼書》和《致豬書》,用字精警,字字珠璣,對狼豬擺出各打五十大板的陣勢,痛陳箇中頑疾,貌似公正嚴明,發人深省。甚至在《致狼書》的末端,清楚表明絕對中立的立場,並靜待「狼豬化」或「豬狼化」的發展。只是凡夫俗子往往非常市儈,對地上的財富有敏銳的觸覺。我總是覺得,在你的家中夾萬存有三百兩黃金,才驅使你耍出這一下「此地無銀」的招數。其實,人縱有立場,也只是平常不過,人家劉迺強和閒雲戒師在《信報》不斷撰文挺狼挺豬,喜歡不喜歡,有理還是沒理,不太重要,至少他們毫不隱晦,單刀直入,似足一個真的漢子,認真的讀者閱後,自會有各自的看法和評價,童叟無欺。Simon,你真的沒有立場嗎?作為凡夫俗子的我並不相信,至少在你兩篇文章的字裡行間,露了餡子。

  你對豬的批評,是建築在多年來庸碌的行為表現上面;然而對你對狼的批評,卻不完全客觀,有不少更只是以言辭來推斷行為,並以狼的支持者來評估狼的為人和表現,甚至你也不諱言認為對狼不公平,並在《致狼書》說到:「你的個別支持者不應被看作代表你,我明白,可惜大家以往從不知道你的想法,難免令你『被代表』了。」作為標榜鑽研學術的你,以這種方法來作推斷,似乎是一種疏忽,不著意思考的讀者,或會被搶眼的Sound Bite遮蓋了瑕疵,但認真想一下,箇中的邏輯,還是說不通。凡夫俗子的我,喜愛足球,久聞英格蘭球迷惡名昭彰,行為放蕩。但若果以球迷的表現,來推斷他們支持的球隊也一樣是流氓,恐怕碧咸叔叔也會高呼不公。虎父無犬子,只是諺語一句,父親從來不應代表兒子,兒子是另一個體,這是你信奉的個人主義,若果住在同一屋內,生活密切,所以就能夠「被代表,世事一定不會那麼複雜。

  當然,我理解你對狼高調聯署那份《香港再出發宣言》,感到不安,當中的行文「香港深受移民社會的過客心態、西方自由思想及個人主義的影響,對社會整體利益,尤其是長期利益不夠重視」,觸及你和朋友圈的基本價值觀念。但作為研究學術的你,對一些政治表態式的言語,怎樣衡量,應該有個底。政治口號,作用只不過是聚集一群人,凝聚政治能量,去爭取完成一些具政治結果的事情。怎樣做事,可以是另一回事。今天的中共,還履行工農兵精神嗎?周恩來在文革期間,還是聲言支持毛澤東,學術上應該這樣演繹嗎?民主黨在2008年競選時,是支持2012年雙普選,他們最終的行為是堅持這條路線嗎?口是心非,口非心是,是政治的經常現象,為的往往只是政治利益。幹出來的政治,才表現出真正的政治取向。狼是一張政治白紙,沒有實質政治表現可談,很難評。但用到以言評人,不敢說完全不對,但誤差度肯定會不低,至少歷史告訴了我們這種經驗。研究學術的你,為何沒有考慮這種可能誤差或不足,便下評語?

  以上的觀察,或許是觀點上的偏差,但你在《致狼書》還作了雙重標準的評價。你批評狼在過去十年,香港無數公眾人物曾被抹黑,均不見狼為任何一人仗義執言。這話我認為說得有力度。但客觀公平一點,豬可曾有為那一位曾被抹黑的香港公眾人物仗義執言?我真的記不起,還望你賜教。只批狼,而不批豬,是不是具說服力的批評?或許你依賴的,是豬和其團隊把「維護及捍衛香港核心價值」放在政綱、掛在口邊,但你提到的成名教授,經常被左報圍攻,他有受到豬或其團隊的維護嗎?正如你所說,狼和豬都是絕對遵從北京的意見,要是出現大風暴,那句掛在口邊的「維護及捍衛香港核心價值」,會否又成為曾蔭權承諾的「玩鋪勁」,又或者民主黨的「爭取2012年雙普選」?請不要誤會,我不是對狼能夠捍衛香港核心價值充滿信心,而是對你單純相信豬會履行承諾,感到愕然。至少,豬在政府的多年政績,實在教人感到他與狼相比,只是五十步笑百步。你所痛責剝奪人民選舉權的遞補機制,當時強行推銷的林局長,其上司是誰,你又可曾記得和提及?

  或許基於美麗的誤會,我認為從事學術研究的你,不會疏忽以上種種細節,凡夫俗子只能聯想到,你在多處隱性蔽豬眨狼,也許你是一名隱性的挺豬者。你在《致狼書》似乎對狼的支持者,之前跟你的學術「討論」,還深有餘怒。但凡夫俗子認為真正的知識份子有廣闊的胸襟,不應把這些私怨反射到第三者。知識份子只需專注自己的學術研究,不用事事去跟人計較,更沒有必要依賴民粹式的學術,靠數人頭來標榜依據。這不是真正的學術,只是手段。哥白尼的見解,被教會視為邪說,不為當時世人認同和明白,到頭來還是有伽俐略識貨,繼續研究,最終得以平反。這是知識份子的悲哀,但也是知識份子的偉大。恕我再鸚鵡學舌地借用你在《致豬書》的一句:「你豁達,所以不介意別人說你不豁達」。你有真正的學問,應該不用介意別人說你沒有學問。

  你認為「豬和狼最大的缺失所在,恰巧都是對方的優勢,這一點,我不能認同。我相信自己的觀察經驗,性感動人的政治口號是用來叫嚷,不是用來實現。在政績上,在行為上,在背景上,狼和豬對所你提及的第二害「去普世價值」,都只會是狼的性格,不會有差別。我認為你所建議的「狼豬化」和「豬狼化」,前者只是假命題,並不存在,在第二害「去普世價值」的範疇,豬其實也是一頭狼,一頭沒有主見的狼。「豬狼化」是你真正留給豬的錦言。我同意你說到,「豬狼化」的招數根本不難,只要豬所代表的利益集團,接受左傾一點的社會政策,找一兩個集團交一點畢菲特稅,平息一下社會戾氣,或可開始治療第一害「超穩定結構」。現實有那麼簡單嗎?在豬身邊的人,不少也是曾蔭權競選連任的臉孔。曾蔭權當選後,對改革動彈不得,對增加土地供應毫無辦法,也不落力跟進金融界的疑似違規事件。倘若豬能當選,同樣的人在身邊,這條「豬狼化」絕世好橋,恐怕只是Simon鴻文的詞彙,長在溫室的豬,看不出有能力可以撞開這道金鐘罩式的關係網。「豬狼化」只可能是選舉時的形象,不似有實現的可能,至少曾蔭權作了多年親身示範。Simon,你真的相信這是出路嗎?

  豬和狼的比喻,是個別傳媒帶起話題的Sound Bite,本身已不完全貼切。你以不似是真命題的「狼豬化」與及疑似競選錦言的「豬狼化」,來繼續製造疑似平衡的討論,只是打開你家裡的兩道門子,造出歡迎不同方向訪客的格局,兩不得失,並繼續對狼對豬又纏又打。我的為人卻比較簡單,家裡只有一道門,等待的,是真正的學問,不是Sound Bite,不是假命題,不是晃招。搗藥的玉兔,我沒有興趣,還是留去陪伴嫦娥吧。

Yours
石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