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從德國寄來的郵簡



  薄薄的一封郵簡,送上一份分隔了二十年的深厚友誼。

  母親近日來電,說有一封從德國寄來的信件,提醒回老家取回。德國的朋友,印象中只有一位,那是當年讀書時期,遊學德國所認識的學生領隊。那次到德國,在東西德統一之後的不久,遊覽了法蘭克福、漢堡、科隆、波恩、柏林、萊比鍚,親身進入過一所二戰時期但保存下來的集中營,在一所古舊的堡壘住過,到過貝多芬的故居和參觀過他使用過的鋼琴,用5馬克買了幾塊聲稱是柏林圍牆拆掉後的磚塊,不習慣沒有熱量的麵包早餐而發燒了兩天。這片片的回憶,都隨郵簡從腦海一一勾了出來。

  看慣了電郵、 Facebook 的電子文字和照片,收到一張貼上郵票、親筆書寫的信,感覺是異常的特別,格外的親切。已經不記過,對上一次收到親筆書寫的信,是甚麼時候,或許已是十多二十年之前,自己也很久沒有拿筆寫信了。看著歪歪斜斜兼間有看不懂的筆跡,花點心思去猜量字句的意義,其實很具趣味,也充滿人性化的熱度,不像電腦文字平平整整的冰冷。親筆書寫的文字,充滿人的個性,彎彎曲曲的筆跡是獨特的,展現每一位朋友的獨立性格,不像電郵印出千篇一律的印版字體。

  郵簡送上了她帶一對子女到大陸遊學,和途經香港的消息。我邀請她吃了一頓很有特色的晚飯,也想不到德國來的客人對蛇羹、蝦碌、蟹粉小籠包、片皮鴨完全沒有抗拒。邊吃邊談,談雅典、羅馬、開普頓、黃山、定陵,談了很多不同的東西。二十年不見的朋友,沒有陌生,沒有隔膜。德國之旅,猶像昨天的事。這份點滴,由一份真摰的郵簡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