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醫生與我


(資料來源:明報)

  很多不同背景的香港人,都發出對政府的埋怨。失業的、住劏房的、體弱的、年老的,有著不一樣但聚了焦的控訴,就是認為政府忽略和漠視他們的訴求。這類聲音,坊間不難理解。但一些社會畸型制度下的得益者,還厚顏地挺身而出,保護一塊一塊的既得利益,作為公民,理應向他們送上最嚴肅的譴責,令他們不能得寸進尺,以致社會繼續受到無理的傷害。

  現時負責香港註冊醫生事宜的,是醫務委員會。兩位醫學會巨頭蔡堅和謝鴻興,近日罕有地對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開炮,認為胡威脅把註冊醫生的權力,收回到衛生署,是違反基本法,甚至要求把胡炒掉。事緣應該是醫管局因公營醫院醫生人手短缺,希望引入外地醫生解決問題,但醫委會卻不大願意盡情配合,在註冊和每年續牌方面,條件異常嚴格。當然,任誰一個香港人都希望獲成功註冊的醫生,水平是優秀的。但若果面對嚴峻的資源短缺問題,系統還是過份僵化,恐怕最終吃虧的,還是得不到醫生照顧的香港人。

  自己從來對胡定旭沒有好感,也不覺他「腳頭好」。他出任醫管局主席以來,醫生的士氣沒有改善,公營醫院的問題沒有改善,種種問題仍舊存在。胡出任香港總商會主席,一條針對大財團壟斷的公平競爭法,也可以把一大群根本難言霸佔市場的中小企,綑綁一起去跟政府博弈,是為商界出力的老謀心算表現。但判斷事情,不應因人廢言,胡定旭今次對醫委會的言論,不是無的放矢,是態度相當強硬的表現。

  是不是有人手短缺,報章上(明報)有詳細數據分析。香港現時每1000人只有1.68位醫生,比歐美地區的的數據為低,是事實。數字是比中國大陸的 1.42 高,但卻比新加坡的1.80為低,而香港的目標,也不應比菲律賓、越南等國家理想而自滿。但蔡堅和謝鴻興引述的反駁,是應該把中醫和西醫加起來,才公平。若把中醫也計在內, 香港現時每1000人應有2.67位醫生。這真的是詭辯中的詭辯,中醫服務範圍,在日常生活上的普通感冒咳嗽病症,不是專科。香港現時短缺的,是產科、精神科、心臟科、內科等專門醫生,也是不少長期病患者所缺的服務範圍。

  蔡堅和謝鴻興拉中醫下水,來掩飾醫生不足,是毫無道理的。大發脾氣要求把胡定旭炒掉,更顯得心胸狹窄,對人不對事。若果社會和公眾要求醫生們把市場開放一點,增加醫生,醫委會可以不顧市民利益,而不回應嗎?動輒以基本法作藉口,也不是方案。校本條例已令教會和政府大傷和氣,法庭也確認政府有行政權力修改一些政策和制度。現實上,在會計業的監管層面上,也在回歸後,引入財務匯報局,監察那些審計上市公司的會計師質素問題。醫生們老擺出基本法保證制度不變,是非常討人厭的說話,也明顯地旨在保衛醫生們的現在固有利益。

  其實,醫科學生數量不足,是多年來醫生市場不願開放所造成的惡果。香港大學每年只有200多名的醫科畢業生,中文大學的數字也應該相若,相對700萬市民,這個數字是太少了。多年以來,醫生們只求供應不應過份增加,而不理會社會實際環境和人口變化,是很自私的行為。今次竟然策起迫走胡定旭行動,只不過是從他們的褲裝,拿出一塊照妖鏡裝身,根本不會獲得市民支持。

  要當人人敬佩的醫生,醫德、愛心、關懷是為最重要。我肯定香港人會記得沙士時遺愛人間的謝婉雯,多過今天的醫學會領導。人們雖然不想見醫生,但總會需要遇上,醫生也應該是社會的朋友才是。回頭是岸,贏回社會的尊重,才是一條康莊大道。願醫生們,能夠聽清楚市民的聲音。


2 則留言:

  1. 好耐好耐以前,阿 Sam 有一首叫《鬼馬大家樂》的歌,歌曲共分 4 段,當中反映治安惡劣的,現在已變得不合時宜;諷刺香港人借錢結婚擺酒的,現在亦已反過來成為一項可以賺錢的事業;即使是嘲諷香港交通擠塞的,現在都已有了明顯改善... 但當中唯一沒有變的,是講到香港醫生的那一段歌詞:「世界上有幾百樣人,只發醫生一個... 你對佢多多講嘢,根本當唱歌... 佢照顧你今生今世,你見佢多,收錢更多... 」

    回覆刪除
  2. Danny兄,多謝你精彩的留言!醫生的確是獨市專業,而且也非常不合理。像同一個手術,病人住在不同等級的病房,手術收費卻是不一樣。這是我完全不能理解的道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