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今年煙花特別黯



  颱風「納沙」不單為香港帶來一個八號風球,也帶來一個新接任的政務司司長。

  這個「納沙」其實倒有意思的,唐英年辭職的一天,先送上一號風球給港人,來一個小警戒。跟著,越玩越烈,帶來八號風球及離開後,曾蔭權便快速宣佈林瑞麟的提名被中央接納,時間巧合到極。「納沙」遠走後,巿面遺留下不少殘景。擱淺的運沙船、墮地的玻璃幕牆、倒塌的棚架、東歪西倒的樹枝,但這些都比不上林瑞麟當上政務司司長的破爛難看。一個民意極低、認受性廣泛受質疑、口碑差劣、凡事支吾以對的林瑞麟,居然可以獲得曾蔭權青睞,當上香港第二舵手,是香港政壇一大笑話,也繼續為曾蔭權的管治劣績再添上一筆紀錄。

  曾蔭權何以甘心與林瑞麟組織一個超低民望的「夢幻組合」,繼續攜手向低谷邁進,看似令人費解,實際是有跡可循。任誰都看得出,曾蔭權一直為唐英年安排班底,好使嫡系人馬繼續佔據問責官員的班子,令公僕黨得以繼續呼風喚雨,好來一個仙福永享,壽與天齊。今天揀林瑞麟,無疑等同告訴港人,此君將是唐英年的政務司司長首選。但林瑞麟的好勝、不顧面子抗辯的作風,在遞補機制諮詢一事,已看得一清二楚,餡料盡露。幾個方案連是否違憲也未攪清楚,便快刀斬亂麻式提出來諮詢,心思毫不細密,做事完全不顧後果。

  有怎樣的老闆,便會有怎樣的下屬,這是經驗上的大智慧。曾蔭權和唐英年可以接受平庸不堪的林瑞麟當二把手,是政局不求大變的部署。曾蔭權誓言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盡力解決房屋和貧富懸殊問題。但按去年曾蔭權提出「置安心」計劃後,未有寸進的虎頭蛇尾表現來看,在林瑞麟的妥善檔駕下,任何想法相信在任期最後幾個月,又可以無風無浪地,變成另一堆空頭支票。唐英年若能當選特首的話,相信也會好好利用林瑞麟的不爛之舌和厚如牛皮的面皮,為其口齒不靈提供一個充足的保護。這些工作,真的是只有林瑞麟才能勝任。

  林瑞麟令人想起的,是清末的軍機大臣榮祿。此人有過人的鑑貌辨色能力,高度的服從性,卻無創新思維。慈禧給予的差事,他總能好好辦妥。維新改革的事情,他一概不參與,典型的保守派人士,最後聯同袁世凱,捕殺戊戌六君子,迫令梁啟超流浪天涯。榮祿這類官吏,是明碼實價追求加官晉爵,不理是非對錯,有奶便是娘的傢伙。他會保護的,是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而不理會人民和社稷的需要。香港有這種品性的人當官,是七百萬人的不幸。讀歷史不是為了應付考試時的題目,而是從歷史中看懂今天的社會與及為官者的心術。

  林瑞麟還能再上一層樓,也要多謝洪清田這類高度推崇政務官的人士,說到這些政務官無堅不摧、無所不能。中南海人士也似乎過份高估這個政務官班子的能力,多次責成查找不足,結果還是一事無成。其實,香港政務官是在溫室下長大的小動物,沒有埋身肉搏的能力。昔日香港的政治氣候,很多時連微風細雨也未算,一些諮詢文件,在親政府議員不認真處理下,從未受考驗。無堅不摧、無所不能只是假象,因為沒有挑戰、沒有對手。看看林瑞麟,一記遞補機制諮詢,便即焦頭爛額,原形畢露,有何質素可言?

  看見曾蔭權跟林瑞麟,這兩位毫無光彩的「領袖」,以香港最高級官員身份主持國慶酒會,是叫港人搖頭嘆息,代表香港的,竟是兩位不受香港人歡迎的人士,他們令香港的天空佈滿烏雲。曾蔭權下年將會成為過去式,但香港人明年還是有機會看見林瑞麟主持國慶酒會,這可不是值得鼓掌的事情,至少我不願意。明年的國慶煙花會否燦爛,我不知道。但我肯定的,是今年煙花特別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