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范太的告白


  翻看一下自己寫過的網誌文章,《我撐梁振英》剛好寫在九個月之前。當時梁振英的民望不足,遠遠落後於唐英年,今天兩者已差距不大。而從跡象看,兩位皆無退意,更精彩的特首選舉戰博弈,看來快將正面激烈展開。

  在《我撐梁振英》內,我支持的,其實是反官商勾結,反對僵化的官僚,反對向商界一邊倒,梁振英是一份象徵。幾個月後的今天,唐英年的支持者逐漸曝光後,梁振英的民望反而持續上升,就足以清楚說明,坊間究竟有多重視和認同這批挺唐者。不點名批評人家抽水的曾蔭權,退而不下的技癢者田北俊,事事帶著領袖口脗的陳永祺,一面倒給予讚揚的眾個商會,明顯皆不是唐英年能夠依靠的賣點,相反更是一道道蜘蛛女之吻。其實,認真留意一下眾個商會,對林瑞麟的遞補機制方案,都能全面支持,便可以清楚理解商會人士的腦袋頻度,究竟停在那個位置。商會人士的觀點和選擇,經常與民意明顯相違,這點連我也看得到,只有唐英年選擇視而不見。

  梁振英能夠爭取到坊間的支持,說到底不外乎是一個「變」字。曾蔭權配唐英年的政績,實如水晶般清徹見底,騙不了誰。唐英年還希望倚賴龜兔賽跑的差異,以為有老本可吃,把特首名字的三個中文字換一下,其他蕭規曹隨,便能大功告成,是完全不理解民間求變的聲音。加上唐英年接連口不慎言,缺乏領袖的風範,皆可謂令巿民望而生怕。

  民望一日一日下滑,論到范太出來幫手喊陣,不是出奇的事,這亦可能是唐英年最後一張皇牌。但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范太的聲望和支持,不是銀行的戶口結餘,可以輕易過戶。范太的支持,不少來自婦女們對她那份堅毅的欣賞,這些沒有過戶予唐英年的空間。如果范太的喊陣,也對唐英年的支持度沒有明顯幫助,恐怕唐英年手上沒有甚麼更好的牌子可出了。若果他日真的有機會看到他跟梁振英同場辯論,戰況估計會與曾蔭權大戰余若薇十分相似。

  而我對范太的出手喊陣,有點失望。不是她不可持有甚麼政治立場,而是她的言論,根本配不上「詞能達意」,而且充滿朋黨的味道。既然提出領袖應該「帶領港人創新階段」、「需接受批評反思」、「詞能達意」、「多餘說話應少講」,結論卻是支持唐英年,真的令人摸不著頭腦。政治乃眾人之事,公眾利益為重,不以私交為前提。范太提出的條件,似乎更像支持梁振英才對。以這些為客觀條件,竟可得出支持唐英年的結論,不禁令人質疑香港的政治人物,議政能力究竟有多強,判斷能力究竟有多客觀。即如范太,為支持政治盟友,也交出這樣的見解,委實可悲。而從另一角度看,挺唐者也因近日民調的變化,有點亂了陣腳,心思也不夠細密,詞窮兼理屈。

  作為市民,我希望見到的,其實是真正路線和方向的辯論,而不是朋黨式的擁護。香港已經沒有磋跎歲月的空間。


范太提出當特首的客觀條件,看不出唐英年有對號入座的本錢。(相片來源: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