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如花似蝶》:愛情與政治的忠貞



  《如花似蝶》,一個很漂亮的電影名字。

  選擇觀看的原因,是男主角曹承佑。曹承佑是個外表平凡的韓國男演員,個子不高,樣子帶點傻氣,嘴裡有爆牙,完全沒有外表俊俏的特質,但卻是性格演員。一齣《我的馬拉松》,令人深深記得他出眾的演技。一個比鄭則仕演《何必有我》還要超幾班的演員,把一名自閉青年的神髓倒模出來,沒有絲毫造作,是近乎完美的演出。曹承佑特別之處,是他拍片不多,但每齣皆是完全不同的角色,古裝片《春香傳》的狀元公子、《分屍》的變態殺手、《假如愛有天意》的戇直學生,《我的馬拉松》的自閉青年,並沒有角色重複。在這齣古裝片《如花似蝶》中,曹承佑飾演的,是一名對皇后痴心一片,勇敢非常的宮廷侍衛。

  電影的背景,是韓國十九世紀末期,朝鮮皇朝明成皇后的年代。文根英和李美妍演的電視劇《明成皇后》,集數太多,沒有追看。但這齣《如花似蝶》還是把韓國一代國母明成皇后閔茲(秀愛飾),在宮中被日本人刺殺而壯烈殉國的悲傷與燦爛,帶給觀眾,讓人感動。看罷電影後,我即時想起的,是慈禧太后在八國聯軍時,退避敵軍而窩囊出走西安的場面,實在難看到極。明成皇后跟一眾宮女,面對武力進襲,仍然選擇不出走宮廷,帶著尊嚴就義,這才是為政者真正的高尚,完美得如花似蝶般漂亮,生命雖短暫,卻帶著永恆的燦爛。

  不能說這部《如花似蝶》是經典之作,但卻有一種很令人心酸的感動。韓國電影常常出現的純愛、煽情、儒風、血腥,都同時出現在電影裡面,感覺有點不一致,但不突兀。曹承佑對秀愛的單戀,無條件保護,不尋求回報,是一種女性每天等待的浪漫。秀愛對曹承佑那種因階級而不能宣之於口的感激,也很高尚。曹承佑為所愛,秀愛為國聲,雙雙帶著短暫而漂亮的燦爛,走完人生的道路,是真正達到如花似蝶的境地,電影取名取得很美。曹承佑的演出,未算是巔峰之作。但若果每次都與《我的馬拉松》相比,也不公平。等待他的突破,恐怕還要再給他一些時間。秀愛的古裝扮相不俗,演來也有好感。只是一些以愛美為前提的觀眾,秀愛被刺的一幕,或許會令你看得不舒服,因為真的拍得很迫真。

  導演金永均把愛情和政治所留下的貞忠,描繪得很動人、很淒美,也對這份忠誠注滿讚賞和尊敬。現代人對愛情、對政治,沒有甚麼忠貞可言,說變就變。更換伴侶,轉換立場,像是一種文化,也沒有太多人懂得欣賞擇善固執的美。韓國電影的內涵,一直被忽視,十年前林澤權的《醉畫仙》,已拍出了生的意義和死的漂亮,是一部獲歐洲讚賞的經典之作。這部《如花似蝶》論水平還未到達《醉畫仙》的層次,但明顯較通俗易看,觀眾較易受感染而感動,也應該不會令你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