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一場令人眼冤的垃圾戰

  由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領軍的擴建堆填區大仗,完場笛子聲尚未吹起,但鎩羽而歸,已成定局。

  坊間及傳媒已陸續發表賽後檢討,對梁振英政府例牌的批評,如不聽民意、傲慢、不尊重議員、梁振英走數等,填滿不少文字格子。我相信這些評語,有一定緣由及論據。可是,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應該是經過討論帶領政策向前走,而不是插你一刀,然後挾帶私逃。一些沒建設性的馬桶式抽水言論,實在相當無謂。

  如果大家認真看待擴建堆填區不同角度的見解,大家不難發覺,理論上最具興趣直接參與討論的環保團體,這次其實並沒有發出甚麼反對聲音,當然他們也沒有支持政府的擴建建議,這或多或少反映擴建堆填區不算是十惡不赦的建議。反對政府的兇悍聲音,全是地區人士,猶如向殺父仇人的咆哮,但嚴格來說,都只是不要在我家後園搞事的思維,不是提出解決垃圾問題的方案。梁振英在競選時曾提過做好廢物回收,便不用建焚化爐的政綱。事過一年,連環保團體都未大喊走數,反而政客已經先來算賬,為激發民粹注入籌碼,實在令人擔憂。一向表示害怕民粹主義的自由黨,由方國珊穿上血衣,當上悍將,逼迫黃錦星,看似贏了一仗。但當自由黨也走上這樣的道路,他們還可以以甚麼藉口,阻止更激進的民粹主義?民粹主義對自由黨和商界來說,是動不得的武器,田北俊這步棋應該是走錯了。田北辰當天離開自由黨,今天再痛罵民粹主義的禍害,在將軍澳計劃撒回後,也不再支持餘下兩個區的擴建,留下一道清晰的政治邏輯,至少贏得我的尊敬。

  其實,除卻田北辰外,在整個擴建堆填區計劃,說過話,寫過文章的人士當中,只有黎廣德是入流的。去年曾撰文批評黎廣德對土地政策看法的疏漏,但石峻一直以來都對事不對人,不會因人廢言。黎廣德說得對,就應該支持。黎廣德認為不應該讓擴建計劃全部通過,迫使政府在不同範疇,如廢物回收等,加大力度,是合理的想法,也不需用上不要在我家後園搞事的思維,是講道理的表現。沒人想建堆填區,但也沒有人希望垃圾不能及時處理。但事實上,立法會的討論中,就從來沒有人提出討論為甚麼一個堆填區需要十年八年才建成。試想想,一條那麼複雜的高鐵,也只是五到六年時間便完成,何以堆填區需要更長的時間?自己以前曾接觸過一些堆填區擴建的招標文件,內裡實在十分官僚,在預審及決定最終承建商,便需用上三到四年時間,可真謂浪費時間。在今天資訊發達的年代,文件傳送及遞交,與以往相比,根本不能比擬。公務員辦事效率,必須與時並進,也是議員監察政府的責任。黎廣德的建議,正是逼迫公務員改善效率的良好契機,也是最有意義的監察政府行為。不能對症下藥,只懂責備官員不尊重,有理沒理以走數作切入點,激發民粹主義,只是議員沒有料子的表現。可惜,我們的立法會全都是這類南郭先生。

  文章結尾,也想提一提剩餘方案未能表決一事。文字傳媒普遍沒有報導,為何會議需要延會待續。實情是主席陳鑑林希望加時繼續討論和表決,梁家傑以議事規則提出異議和反對,結果會議終止了,並需再續。公民黨說過,不會在民生問題拉布,梁家傑這一下算不算拉布,留給各位去考量。而這一幕亦只有在電子傳媒才看得見,文字傳媒一概沒有報導,原因為何,石峻也不去評了,一併留給大家考量。記得早年前,范徐麗泰曾提過,梁國雄不是最麻煩的議員,有些議員其實更懂得鑽空子。是巧合也好,是高超的洞悉力也好,對普遍香港人而言,這只是一場令人眼冤的垃圾戰。


  無奈,這是眾人的共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