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只有細水 方會長流


  在這個跟紅頂白的善忘世界,相信已經沒有太多人記得蔡齡齡,和她的《細水長流》。

  去年今天,蔡齡齡選擇一躍,帶走所有不快,和她亮點不多的人生。不是頂級歌手而又退出了歌壇的她,自然不是談論焦點,也沒有呼天蓋地的悼念。或許你對《細水長流》仍有一點印象,但無疑它不是一首流行金曲。可是有心欣賞的樂迷,是不會忘記這首歌。林振強非凡的歌詞,蔡齡齡感情豐富的演繹,誕生了一首雋永的作品,尤其在林振強和蔡齡齡分別走了之後,歌曲更是越聽越動聽。

  據聞林振強當年填寫歌詞時,意境是投射在六四。今年的六四活動,主辦單位撰文以《破曉》來勾起大家的回憶,委實只有悲情,沒有延綿的動力。不管為何 沿途如何 它都長流 鐵和石也可割破 這是過山的河水…………是柔軟的水真正的力量,也是林振強借情歌的寄意,盡顯詩人本色。不要小看貌似柔弱的水,只有細水,方會長流。老師需要解釋細水長流的意思的話,著學生聽聽蔡齡齡的歌聲,讀讀林振強的歌詞,滿溢的感情,含蓄的弦外之音,如河水一層一層的流入細胞,教人感動。咀嚼林振強優秀的歌詞,比打開中文教科書,學習幾十年前生硬無味的白話文,更容易感受文字的美。

  《細水長流》當年收錄在蔡齡齡的Simple Life大碟內。她沒有走紅,過著Simple Life,是星運使然,但不影響她在世間留下精彩的作品。唯一的可惜,是她最後沒有真正明白Simple Life的意義。除卻《細水長流》,《人生嘉年華》是另一首較為人認識的歌。但歌手的歌唱事業,還是需要市場的知音人來支持。甚麼樣的消費者,便會帶出甚麼樣的產品,這是改變不了的社會現象。但好的歌,那怕是怎樣柔弱,怎樣不受重視,總如細水一樣,長流在樂迷心中,讓人感覺它的存在。Milan Kundera的小說Immortality所說的永垂不朽,需要的,便是獨特,不是人云亦云的庸俗。

  謹以這短短的文章,送給走了的蔡齡齡。沒有走入主流的歌唱界,沒有受到大眾的眷顧,但林振強幫她營造的細水,仍然長流。


不管為何 沿途如何 它都長流
鐵和石也可割破 這是過山的河水
它奔前流流流 不管蹉跎
為流入滔滔大海 方會安心而存在

不管為何 沿途如何 它都長流
我懷內那些愛 也像這一江河水
永為你 也永向你一生奔流
現時昨天將來 都也因你而存在

若你雙眼是深海 你已經浸沒我
誰令我現能去愛 你已否知道麼
我感激我們遇見 在今生像河與海
你那臂彎溶匯結合我 盛我在內

若有天要被分開 我遠山也踏破
尋辦法又流向你 你會否等我麼
你可知每凝望你 便彷彿像河看海
你那暗湧如在叫喚我 喚我入內 怎可不奔向你

天空晴時 雷霆來時 它都長流
似懷著某種意志 這是過山的河水
它奔馳流流流 始終堅持
為流入滔滔大海 方會安心而存在

天空晴時 雷霆來時 它都長流
我懷內那些愛 也像這一江河水
永為你 也永向你作一生奔馳
現時昨天將來 都也因你而存在

若你雙眼是深海 你已經浸沒我
誰令我現能去愛 你已否知道麼
我感激我們遇見 在今生像河與海
你那臂彎溶匯結合我 盛我在內

若有天要被分開 我遠山也踏破
尋辦法又流向你 你會否等我麼
你可知每凝望你 便彷彿像河看海
你那暗湧如在叫喚我 喚我入內

若有天要被分開 我遠山也踏破
尋辦法又流向你 你會否等我麼
你可知每凝望你 便彷彿像河看海
你那暗湧如在叫喚我 喚我入內 怎可不奔向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