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巴黎的魚樂



  微微雨在撲,滿街給輕薄……遺忘我暫借,濃烈熱咖啡……借一杯去放浪,借一刻去懶洋洋……人墮進這巴黎感覺……

  伴我獨自一人走入巴黎,是林憶蓮的歌聲,和一台擁擠的火車廂。之前從未到過巴黎,初次到步,總有點29+1裡面,黃天樂釋放自己的冀望,想像片片忘我的情懷,感受從未呼吸過的空氣。電影Before Sunrise裡的Ethan Hawke,在優雅古典的車廂,浪漫地遇上坐火車前往巴黎的Julie Delpy,本是一道不錯的童話劇本。可是在2013的時空,身旁出現的,是一位強國的經商者,手中不是拿著小說,而是談生意的電話。詩情畫意跟庸俗市井的距離,原來並不遙遠。想像跟現實,永遠都不一樣。

  巴黎街頭,也盡是雙手抓滿戰利品的遊客。林林總總的包子、服裝、化妝品,成為巴黎更實質的標記,眾人追逐的品味。微涼的雨粉,街頭的咖啡,伸懶腰的奢侈,不再變得吸引。在塞納河畔漫步,一覽古典的建築,走入莊嚴的教堂,恍惚成為時間的阻礙。金融時代主導的世界,是鈔票能夠反映的價值,消費主義聖徒的天地。沒有價格的東西,就像一文不值,沒人懂得欣賞。買下850歐元的包子,大家理解鈔票下的意義。徒步走進850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卻不是人人都感受到當中的人文價值。她見證過路易十四的靡爛、法國大革命的震撼、雨果感人的筆觸、拿破崙的專橫、白遼士浪漫的幻想、二次大戰的悲痛、奇斯洛夫斯基的飄逸。一個充滿經歷的地方,才擁有令人著迷的個性。巴黎令人愛上,不應是一道被扭曲的物質價值。

  用背包內魚眼鏡拍下今天的巴黎,倒是另一種有趣的風味。魚眼鏡帶來獨特的畫面,和扭曲的線條。一個變了樣的巴黎面貌,或許令人感到陌生,但魚眼鏡下的陽光,景物下的文化氣息,味道沒有改變,視野變得更震撼,讓人從更寬敞的角度,看到更完整的景致。一些平常看不到的感覺,也可以浮現出來。避開扭曲線條下的錯覺,來看巴黎的文化氣息,其實是一道樂趣。一氣呵成的羅浮宮連水池和玻璃金字塔,凡爾賽宮的客廳,塞納河的水和橋,不規則的三岔路口,香榭大道的街燈,牆壁上的塗鴉,到處發佈和平的白鴿,各自散發不同頻譜的魅力。這才是我所喜愛的國度。

  回程在戴高樂機場的櫃台,見到一位年輕俊男,帶著兩個巨型行李箱,一件手提行李,三隻飽滿的紙袋,跟機場職員討論每公斤43歐元的超重行李費。其實,縱使超了50公斤,也不過區區二千多歐元的額外運費,相信只是戰利品價值的冰山一角,不值得動真氣理論。兩手空空的我,揹上背包,輕輕鬆鬆走到候機室,慢慢欣賞拍下的照片,魚樂一番。耳塞的音樂,是白遼士的Symphonie Fantastique。同樣的樂章,變了奏的旋律,扭曲了的所愛,是白遼士的傑作,也我今番的收穫。


  這才是色彩豐富的巴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