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給親愛的你》送上串串隱藏的詩意



  《給親愛的你》在香港上映時,剛好是忙碌的農曆新年前後,教我浪費了在戲院螢幕觀看高倉健和田中裕子演出的機會。首輪熱度過後,影碟已快速上架。這一次,倒沒有再走寶的理由。

  年逾80歲的高倉健,配上50多歲的田中裕子,單看男女主角的名字,其實已足以猜想《給親愛的你》不會是一齣以少男少女熱戀為主題的電影。《給親愛的你》改篇自一部日本小說,講述邁向退休之年的監獄管理員倉島(高倉健飾),在承受喪妻傷痛之際,收到亡妻洋子(田中裕子飾)一封遲來的書信,要求把她的骨灰從居處富山,帶回遙遠的老家長崎,撒入海中,並著倉島到當地郵局收取一封她留下的最後信件。倉島不明所以,但仍決心放下監獄的工作,完成洋子的心願。在駕駛往長崎的途中,倉島不斷回想他與洋子的段段往事,也遇上不同的人物,包括喪偶的退休老師杉野(北野武飾)、放下家人在老家而四處奔波的食品推銷員田宮(草彅剛飾)、田宮身邊那位孤家寡人助手南原(佐藤浩市飾)、以及漁村的寡婦多惠子(余貴美子飾)。幾段平凡人的故事,盡是一段段婚姻故事背後,不同形式的孤獨。孤獨的生活,也許不是理想的事情,但人總得去面對,而不是逃避。導演降旗康男沒有為每人的故事,留下甚麼具體的終結,結局派的觀眾或許感到有所不足。但降旗康男帶出的更重要話語,是人應該擁有一份繼續前行的心境。原地踏步,像田宮和南原的逃避行為,往往只有留下更大的遺憾。

  電影拍得很平實,沒有花巧,但內裡不少含意,卻需要花一些思考,方能進入小說作者和導演沒有言明的境界。洋子的遺願,無疑是叫倉島走出那座工作的監獄,以向前行走的心境,去感受和認識這個更廣闊的世界,接受她的死亡。而事實上,這也是洋子曾走過的道路。電影很含蓄地展示洋子的故事,她是在愛人離逝後,才接受了偶然相遇的倉島。洋子甚至表達不會為倉島再唱歌,箇中對昔日愛人的寄意,深刻動人。倉島為人豁達,沒有追問和介意洋子的過去,跟洋子過了15年愉快的婚姻生活,也坦然接受把洋子的骨灰撒入海中,永遠離開自己的想法,是完美的愛的表現。這種心境,也許是有點前衛,卻擺脫了東方人普遍的迂腐。倉島讓隨風而來的洋子的骨灰撒入海中,隨水而走,跟多惠子守在一個沒有丈夫遺體的墓碑,固是一個強烈的對比;多惠子在失去丈夫後,仍然守在故地,沒有像倉島走出監獄,也是另一處不一樣的選擇。

  除多惠子的角色外,降旗康男也成功透過不同場境和對比,來表達出隱誨的意境及喻意。倉島跟杉野在岸邊看日落,已是漂亮,但倉島在海上看,為寧靜的海帶來無限的溫暖,那道日落更令人舒坦。第一幕的日落,是漫無目的的岸邊一處;第二幕的日落,是躺在洋子長眠的海上。額外的暖意,不單在於對親人的思念,也來自海。包圍日本的海,對日本人有獨特的價值,日本文學家也不斷以海為背景顯材。像《母親愛的手扎》,主人公也是揹著母親去看海。海代表母親,洋子最終選擇返回海中,實在有一份返回家的感覺。而我認為故事挑選了長崎這個地方,也不是偶然。長崎是兩個受原子彈襲擊的地方之一,有戰爭的影子。日本民間對戰爭的反思,來得很透徹。倉島走出監獄,走向象徵戰爭的長崎,向她說聲道別,再從新出發,是很含蓄的反戰呼籲,也是很具心思的構思。

  不需要庸俗的情節,也不送上火爆的畫面,《給親愛的你》還是留下很多讓人慢慢咀嚼的內涵,這是文學的價值,也是香港編劇和作家們缺乏的功力。一些作家可以寫出一兩段精緻的句子,卻沒有建構大格局的能力,作品的深度也自然欠奉。精緻的日本電影和小說,仍充滿香港電影人借鏡以及觀眾欣賞的地方,當中的意境和詩意,比金錢世界更優雅動人。觀眾也不可能想像得到《給親愛的你》,盡是80歲老人高倉健的個人表演,飾演一名五六十歲的男性,還渾身充滿魅力,實在不簡單。田中裕子久違了,佔戲不算多,也只是高倉健的綠葉而已。再回想起昔日那位嬌小的阿信,才發覺自己也走過了不短的道路。但倉島和洋子這道繼續前行的人生哲學,還是替自己未走上的旅程,送上一份別具意義的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