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皇后大道東



沒有皇宮的皇后大道東:

  你好!多年來在你的背上踏過,也從沒有問過你的感受,實在抱歉。中學時期背著書包上學去,到今天經常跟胡忠說句好,滴下的汗水,磨損的鞋底膠,已跟你揉在一起。你身上的各處地方,我幾乎都踏遍過。這些年,我在你的庇蔭下成長,也看著你的演變。年月,我的身子體重一直上升,已到達一個自己也不能接受的地步,但相比一架架載滿乘客的豪華型雙層空調巴士、運送菜蔬魚鮮三軸大貨車、奔馳的富豪愛快寶馬,你根本不會發覺我這位三十多年的訪客,在你繁忙的身上留下甚麼印記。應該說,你早已忘記了重量,任勞任怨,默默地為人民服務。可是,你無私的奉獻,沒有帶來應得的讚賞,星期五下午,每一克在你身上經過的重量,都會埋怨你的身體是何等的渺小,沒有變形俠醫隨時變大的本領。一眾車輛及乘客,只有擠困得奄悶不堪,怨聲連天。能夠無聲地忍受發洩式的責備,其實也是你可愛可敬的地方。

  人們對你發出責備,是不對,他們腦袋沒有敬老的想法。你的年紀究竟有多大?我無暇到圖書館找資料認定,但肯定你比那些走在你背上的人們老邁。他們沒有發掘你的內涵,只活動在你身體的一小角,不肯全面認識你,十分可惜。你的身子不算蜿蜒彎曲,卻也不是如鉛筆般硬直,恰當的弧度隱藏你的變通和包容。洪聖古廟在你肩上,鍚克廟在你腰間;你承受著皇后的名字,也承托過新華社的重擔;古舊的藍屋不遠處,便是那個萬多元一平方呎的皇后立方體;高聳的PP3,映襯龍鍾的戰前房子;新穎舒適的超級市場,人情味濃厚的街市風貌,手推車在勞斯萊斯陳列室外滾動,都是你身體上一幅幅寫實的畫像。你見證了我們的歷史,貫穿了中西,散發我們的文化和人情味,包容不同的信仰和思想,感受貧富的冷暖,繼承以往,活在今天,走向未來。在這片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沒有一條街道,比你更有代表性。你不是一條經常擠塞的普通街道,你的寬容和敦厚,是我們的集體回憶,你也告訴大家,求同存異不應是一個困難的選擇。

  台灣的羅大佑,曾為你創作過一首歌,那是很多年前的事。名義上你住在東面,卻超然地架在皇后大道西皇后大道中之間,成為西方和中方的接觸點。不過,這卻是兩面不討好,兩面不是人的工作。早點歸邊,至少會有一半人不罵你;如你一樣默默耕耘、保持獨立自我,卻得不到任何人的欣賞,繼續捱著來自兩邊的責罵,實在是虧大本的選擇,也不是一眾韋小寶的隨俗選擇。看見你的疲憊、你的無奈,實在很大感觸,但請不要放棄你的個性。三十多年,一直走來,能歇息安靜、互相尊重的地方,已越來越少。這樣特別的一條街道,我會與你共同努力,不會讓你消失。

  就此以羅大佑的歌曲替你打打氣。

皇后大道西又皇后大道東
皇后大道東轉皇后大道中
皇后大道東上為何無皇宮
皇后大道中人民如潮湧

有個貴族朋友在硬幣背後
青春不變名字叫做皇后
每次買賣隨我到處去奔走
上沒有表情卻匯聚成就

知己一聲拜拜遠去這都市
要靠偉大同志搞搞新意思
照買照賣樓花處處有單位
但是旺角可能要換換名字

這個正義朋友面善又友善
因此批準馬匹一週跑兩天
百姓也自然要鬥快過終點
若做大國公民祇須身有錢

知己一聲拜拜遠去這都市
要靠偉大同志搞搞新意思
冷暖氣候同樣影響這都市
但是換季可能靠特異人士

空即是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即是色即是空....

這個漂亮朋友道別亦漂亮
夜夜電視螢幕繼續舊形象
到了那日同慶個個要鼓掌
硬幣上那尊容變烈士銅像

知己一聲拜拜遠去這都市
要靠偉大同志搞搞新意思
會有鐵路城巴也會有的士
但是路線可能要問問何事

                                                           石峻 拜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