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女朋友.男朋友》……忘記他是她



  《那些年》的成功熱賣,令不少人對台灣電影和小說多了幾分欣賞。今年乘勢而來的,有楊雅喆導演的《女朋友.男朋友》。同樣是講述學園內少男少女的故事,然而兩部電影的質感和內涵,卻差別很大。如果你以為《女朋友.男朋友》是另一齣《那些年》,那幾乎肯定你會感到非常失望。《女朋友.男朋友》不單沒有綻放青春情懷,反而留下陣陣的沉重。

  女主角林美寶(桂綸鎂飾)在高中時期,跟同學陳忠良(張孝全飾)關係很要好。陳忠良是善良細心含蓄型的男孩,林美寶很享受被照顧的感覺,但不知何解,兩人沒有再走近一步。陳忠良的好友王心仁(鳳小岳飾),天生反叛浪漫,愛在學校內談詩、搞反抗運動。不覊和直爽的王心仁,直接向林美寶示愛,得到應允,兩人發展成情侶。林美寶默默在背後支持樸儉的王心仁,繼續在大學時期搞學運,甚至王心仁的純真意志被俗世的銅臭所征服,甘於當一個沒有靈魂的快婿,林美寶還是沒有離棄。當這位情懷不爽的小三,重遇昔日的要好陳忠良,兩人終於把生命燃亮得熾熾熱熱。

  電影的宣傳片一直把林美寶、陳忠良、王心仁這段三角戀當軸心來推介,甚至用上了「一生人應該有一個愛你的男人和你愛的男人」,其實有點偏側,也有意無意隱藏了電影內另外三段三角戀。當中陳忠良的兩段三角戀,其實很是震撼,箇中的關係與電影戲名更形相稱。陳忠良在電影的戲份比較間接,對白也不多,但楊雅喆還是以他作為電影的開始和終結,無疑在暗示,陳忠良的角色和角度才是導演的主軸思維。相對王心仁,陳忠良不愛張揚或表現自己,不願意走在領袖的位置,只願做一個默默的跟隨者,過一些平凡安靜的生活,對身邊人送上應有承擔。這些人是社會的大多數,也是一般人的屬性。林美寶其實也是同一類人,理應匹配,可惜陳忠良不懂處理自己的感情,令美寶的情意游往漂亮的雲間。陳忠良選錯了,林美寶被迫選錯了,這便是人生的遊戲。像考試一樣,作出錯誤選擇的人,往往是大多數。看電影也可以選擇錯誤,正如你以為《女朋友.男朋友》是另一齣《那些年》,那就錯了。

  而楊雅喆在電影內另一個隱藏訊息,是暗諷那些自命充滿使命感的浪漫抗爭者。王心仁的激情由1985年燃燒至1990年台北的野百合運動為止,以一個女戰友的獻身告終,激情和性愛並沒有完全切割的地方。這段時間其實是台灣政局一個很大的轉折點。1984年作家江南在美國被殺,引致蔣經國之子蔣孝武不再獲得美國支持繼承國民黨大業,民間要求民主改革的聲音很大,王心仁就是這個時期滿腦子浪漫抗爭思想的男孩。然而,學運只是王心仁的一個暫時的舞台,財色兼收才是他人生的目標,這也騙盡了林美寶的心。受騙後的林美寶,還對王心仁深情表述深信不疑,實在是咎由自取。林美寶也是台灣人的寫照,他們把不少熱情投射在投機而又不負責任的政客上,錯誤的選擇結果換來了一片混沌。對愛人的盲目,對政治的盲目,其實沒兩樣。

  張孝良藉陳忠良這個角色,贏得不少讚賞和獎項,不是靠運氣。含蓄的人物,總是比大喊一場的角色難演。這個一身《忘記他是她》的角色,太柔太剛太煽情,都是演爆了。精彩的阿良,值得一陣的掌聲。桂綸鎂有機會以眼淚搭上表情,情感較易發揮,不過不失,跟張孝良在泳池分手的一幕,其實可以演得更好。楊雅喆處理這齣電影,其實花了不少心思,像桂綸鎂和張孝良一起爬鐵絲網的一幕,充滿逃脫的象徵意義。從校園的反叛,到一種逃脫式勝利,人需要從年青年代起不斷奮鬥,而不單純是浪漫的叫喊。這也是一個普通人的生命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