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壹傳媒疑粉飾報表


  壹傳媒(HKEx 0282)剛剛發表了20123月度的年報。全年業績,仍然錄得虧損,情況令人產生擔憂。儘管收益微升了4.5%36.3億港元(下同),但虧損仍然由2000萬擴大至1.8億。比較一下直接競爭對手東方報業(HKEx 0018)的同期業績,其實也出現倒退,稅後溢利由2.9億下跌至1.2億。整體行業的經營格局,看來出現一定的困難。

  但是壹傳媒的情況,不似是一句簡單的行業困境,便可作出一槌定音式的結論。一些財務上的數據,還有很多值得深入研究的空間。首先,1.8億的虧損,其實是載有一些特殊項目,其中包括一筆8.5億出售動畫製作業務予大股東的盈利(見年報附註12),以及一連串減值虧損,共2.7億。若果把出售業務的盈利剔走,並撇除減值虧損部份,壹傳媒的稅前經常性虧損,應該約是5.9億。而這個數額,亦與營業現金流淨流出的5.1億較為接近,自己認為以這個虧損水平來理解壹傳媒的經營狀況,會比賬面虧損數字,更貼近事實。而若果從現金流來看,壹傳媒在2011年度尚有營業現金流1.1億的淨流入,數據無疑顯示,2012年度壹傳媒在業務上出現了大問題。

  壹傳媒在這個年度的業務變化,是發展了免費報章。從財務數據上的反映,免費報章是壹傳媒的一個包袱。壹傳媒的分部資料,並不十分完整,沒有收費及免費報章的分部數據,也沒有香港和台灣的分地收益數據,故只能從其他材料來推敲。從所得稅開支的資料看,2012年度壹傳媒在香港和台灣的即期稅項分別是7800萬和3300萬,與2011年度的6700萬和600萬相比,是有所增加。以此估計,壹傳媒其實有部份業務,還是錄得課稅溢利。賬面虧損擴大,免費報章的發展,相信是主要源由。

  依著這個框架,來理解壹傳媒出售動畫製作業務的70%權益予大股東,便會有另一角度的體會。動畫製作業務在壹傳媒2011年及2012年的賬目,分別錄得2900萬和6400萬的虧損(見年報附註12)。大股東願意以財務顧問「計算出來」的公允價值,在201111月以7.8億現金來購入這項高溢價權益,看來更重要的意義,是變相注資入壹傳媒,並且讓公司錄得賬面盈利,減少虧損金額。這不是胡亂猜算,而是有理有據的合理推論。壹傳媒在年終結算日2012331日,把動畫製作業務剩餘的30%權益,作出全數的減值虧損準備,賬面值現為零(見年報附註24)。由此可見,大股東手上的70%權益,合理價值同樣也應該是零,否則壹傳媒便是作不適當撥備。由201111月到20123月短短幾個月,大股東願意接受蒸發7.8億的不幸結局,絕不似是簡單的投資決定。

  大家不應忽略壹傳媒在20123月時的現金結存,只有7.3億。倘若相關的出售動畫製作業務交易沒有發生,壹傳媒年中期間便沒有7.8億的現金資金,來支持業務上的資金需要。再換另一個角度看,壹傳媒在20113月時的8.8億現金結存,在一年間其實已全部用去,很大可能是投放在免費報章的業務上。出售動畫製作業務獲得的7.8億資金,是暗暗支援了壹傳媒的營運。看通這項關連交易的背後意義,大家或應更留意壹傳媒2013年中期業績,看看營運和現金流會出現甚麼樣的數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