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曾蔭權自取其辱

  候任特首梁振英日前借傳媒叫陣,向大陸雙非孕婦發出政策預示,表明2013年私家醫院的雙非孕婦分娩配額應該是零,並申明在港所誕下的嬰孩亦不保證能取得香港居民身份。坊間普遍反應正面,認為梁振英表現出決心和魄力。當然,在不是言堂的社會,批評聲音仍然存在。零分娩配額其實已經對雙非孕婦來港產子,構成入境上很大不便,以及添加孕婦本身的醫療風險,有實質作用一些媒體主要的質疑,源於梁振英並沒有同時解釋,將會採用甚麼法律方法,來終止現行對雙非嬰孩發出居留權的做法,並認定這是衝擊法治的表現。

  其實,多讀幾份報章,已不難初步理解和估計梁振英的操盤方法,最有可能是以修改現行條例方式,修訂永久性居民定義,把發出世紙的條件,回復到1996年《入境條例》的版本,便不需向雙非嬰孩發出居港。當然這個方法需配合當年人大曾解釋過的《基本法》立法原意,一併運作,方能奏效;而且也不是十全十美地,可以完全否定訴訟一定不會來。只是從近水救烈火、不依賴人大再去釋法或修法、速速找解決方法的務實角度來看,不再學曾蔭權玩和稀泥,已經是向目標走出步。學者蔡子強批評,這種方法是不人道,而且違反人權。但雙非夫婦公然挖空心思抽水尋著數,也要無限上綱地保護,反而犧牲香港孕婦獲取所需醫療的權利,這才是要不得的迂腐。蔡子強不要坦心,有錢而又堅持己見的雙非夫婦,香港一定有訟師願意讓他們見識法律的可「貴」。

  梁振英不願說出具體方案,恐怕是不想被指在曾蔭權任內正式提出任何施政措施,造成尷尬。只是,選舉年真的會事特別多。梁振英未做得、曾蔭權不願做的法例修改,現在看來很有機會由經濟動力的林鋒,主動出擊以私人草案形式,在剩餘的會期,向立法會提出修改《入境條例》,變相幫梁振英拆彈自己記憶中,那麼多年來議員以私人草案形式成功通過的,只有李家祥對《專業會計師條例》就會計專業範疇的一些修改。《專業會計師條例》主要由會計師公會操作,不是由政府官員具體執行的條例;《入境條例》由入境事務處操作,涉及出入境事宜,兩者層次和意義並不相同。修改《入境條例》,倘若不是由官員提出,而是由議員以私人草案的形式來進行,堪稱是政府集體失職的奇景,直教曾蔭權又要再難堪多一次。議員提私人草案的門檻很高,不單要得到律政司司長接受相關修改的可操作性,更要獲得立法會主席和特首的首肯。跟律政司司長商量討論字眼,由於是私人草案,自然是自掏腰包,找具份量的法律顧問跟進,負擔不輕,不可能是一般議員的玩意。

  大家更不應忽略唐英年在任政務司司長時,主管人口政策,雙非問題也是特首競選時,梁振英多次攻擊唐英年沒有盡責的切入點。挺唐的肯走出這一步,比說千萬句大和解,更有實質意義。修改《入境條例》,是梁振英的構想也好,是自告奮勇也好,在目前的社會環境和氣氛,曾蔭權實在沒有不首肯的理由。而話說回來,倘黃仁龍也認為方法可行,曾蔭權多月來不做甚麼研究,寧願到新西蘭和南美「出差」,也不去解決雙非問題,更讓接任政務司司長的林瑞麟,做一塊難看佈景板,委實是靠害。還有兩個多月便卸任的曾蔭權,得不到市民一點兒的道謝,只能說一句:自取其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