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龍年出生的金鐘人

  唐英年和梁振英終於正式宣佈參選特首選舉。

  特別之處,是唐英年的宣佈行動,來得有點突兀,無論在日期和地點上,都有點急就章的感覺。傳媒的報導,說到這是營造唐英年也有決而即行的表現。是否接受這個解釋,相信是見仁見智的考慮。比梁振英搶先一天宣佈正式參選,是策略上的考量的話,的確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覺。不過,在社民連追擊下,不敢選擇在深水埗繼續宣告參選的安排,遁走金鐘,卻真是敗筆之著。一來這深化唐英年不懂面對衝擊的能力,二來是這趟遁走似乎冥冥中反映唐英年走不入社區,而需要返回老本充足的金融家和資產家陣地。這樣的發展,是香港市民願意看到的嗎?

  任志剛、李國寶等金融界猛人,陸續表態支持唐英年。經深思熟慮的準備,效果當然比之前的大智若愚、腳頭好、蒙主感召等評語具份量。只是不善忘的香港人會記得,支持任志剛留任金管局,是唐英年。任志剛年薪之高昂,偏袒銀行界而不認真處理出售雷曼產品的疏漏問題,一直為人詬病。陳德霖繼任後,薪酬有明顯調整,這更突顯唐英年對任志剛的手鬆。相似的,還有地鐵總裁周松崗。周下月底退休,接任者的薪酬比周低出不少。這都是昔日帝皇年代,官官相護的操作模式,猜不到今天還是這樣運作。唐英年的凝聚能力,是來自識見,還是來鈔票,有心留意時事的市民,不難分辨。

  而周星馳公開高調支持唐英年,也即時令唐的無厘頭指數受到刺激。一條有關愚蠢的問題,唐英年的答案竟是「我是龍年出生的」,當真是周星馳上身。唐英年似乎被《蘋果日報》20111127日的「豬狼對決」標題所影響,速速出來否定自己是豬年出生。這樣的對答,絕不見得合適。且勿論梁振英是否有心借愚蠢的議題來挑釁,唐這個答案,在茶餐廳飲奶茶吃蛋撻時,玩爛gag還可,但作為一條嚴肅提問,恐怕這就不合格。而唐英年也不似有這種素質,玩這等英式幽默。當年廖瑤珠曾笑語彭定康應回家洗澡(彭的老家在Bath),媒體的反應也很一般,沒人欣賞。唐英年比廖瑤珠,更沒本錢走冷面笑匠的路線。就算請教周星馳,恐怕也不見得對選情有幫助。

  若論口才和台型,實在看不到唐英年有足夠的條件跟梁振英比拚。唐英年落區沙田,說是要認識這個社區。為何當財政司司長和政務司司長時,不去認識,而是參選時,才去認識?整個政府,在去年的「起錨」行動,拒絕走入群眾的態度,相當明顯,唐英年的本質遮掩不了。唐的支持者,奮力追回失掉的民望,這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但光靠門面的包裝,實在幫不了多少。要是幾個星期後,最新的民調數據出來,唐的民望沒有寸進,唐英年真的願意繼續走下去,當一個只有1200人投票,低民望的特首嗎?


唐英年最終還是要在金鐘宣佈參選,這是冥冥中的安排嗎?
(相片來源:《明報》20111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