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十一月的北京






  北京不是我經常到訪的地方,但過去的十多年,因公務或旅遊,也到過十數次。十一月的北京,印象中卻好像未有接觸過。

  深秋的十一月,北京的溫度和天氣其實很理想。攝氏十來度的溫度,配上溫暖的陽光,黃葉片片,蔚藍的天, 沒有沙塵暴,感覺很舒服。以往到北京,多把焦點放在古蹟景點,或緊促的公務。奧運後的北京,留下的標誌是鳥巢、水立方,與及繁華日盛的王府井、三里屯,一些隱性和具精神面貌的細節卻被忽略了。 

  令我感到北京擁有一份獨特的秋天美,是一株株的銀杏樹。銀杏樹在秋天的時候,散發著一種迷人的黃色。在陽光底下,這種黃色更燦爛動人,很富詩意。我住的賓館外面,已種了不少銀杏樹,大大小小的公園,所種的,更密更多。單獨的銀杏樹,像一個獨特的藝術家,耀目搶眼;茂密的銀杏樹,像一隊在表演的儀仗隊,整齊有氣勢。無論以那種方式出現,銀杏樹加上陽光,都交織出令人難忘的畫像。

  一個城市,無論多繁榮,缺少自然美,都是一種缺憾。之前到北京,也許時間不適合,一直沒有留意北京的樹是這樣的美。樹跟城市,是揉合在一起,也暗暗反映一種內涵和文化。鳥巢和水立方,我沒有到過,那只是雕琢的、堆砌的,沒有自然美。看見燦爛的銀杏樹,散發著生命力,才是真摯動人。黃色的葉子掛在樹上,很是美艷。丟了在地上,會變得孤伶伶。當美艷變成孤伶伶之前,我們不去欣賞,是一種浪費。北京的黃葉秋天,很短,但很美。十一月的北京,我還是希望有再見面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