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還是最愛張三豐



  年終年初的時份,又是一大堆樂壇獎項分豬肉的時間。當今的創作,自問沒有足夠的興緻去欣賞,眾歌手在唱些甚麼,根本提不起我的心思去理會。要聽一些優美感人觸動心靈的歌曲,還是光顧舊人的作品,才是上算。看見不少唱片公司陸續把斷市的舊作重新發行,並以24 bitLPCDHDCD等不同名稱包裝。昔日錯過和被遺忘的聲音,又或是為著付夜校學費而沒有收藏的封面,今天還是有補償的機會。誰敢說一句舊不如新?

  從友人處借了一輯顧家煇的HDCD歌集,一面聽,一面想回不少電視劇集的片段。當鄭少秋那首《倚天屠龍記》的前奏從耳筒柔柔流出,回憶便返回那25個連續追劇的星期六。沒有錄影機的年代,不在電視旁就是沒得看。當年家中的電視還是黑白,要是能到母親朋友家裡看彩色的畫面,更是興奮。演員中最深刻印象的,是趙雅芝、陳玉蓮。劇就是要追,才覺好看。後期VCDDVD面市,反倒沒有再重看的興趣。更奇怪的,是一週五集的《楚留香》從沒有吸引我去看古龍的小說,反而《倚天屠龍記》成了我看金庸小說的引子。

  顧家煇的HDCD也引起我再閱讀《倚天屠龍記》小說的興緻,四大冊,四十章回的故事,還是再一次看得津津有味。年紀長大了,自然不會再糾纏一些細節上的疏漏,也不會要求金庸解釋,為甚麼不懂避孕的張翠山和殷素素十多年在冰火島,只有一名兒子張無忌;為甚麼明教四大護法之一的謝遜,竟然要去拜成崑為師;為甚麼周芷若能瞞著張無忌,從靈蛇島運走斷了的屠龍刀和倚天劍回中原。不必介懷,小說的缺憾,本身就是一份美,正如卡夫卡說,這個世界其實充滿荒誕。

  在光明頂藉藉無名的張無忌,能打出名堂,靠的,是一種按自己想法做事的蠻勁和愚魯,以及不執著明教和魔教之間的差別。當張無忌開始懂得分手掌和手背的時候,他反而變得一事無成。滅絕師太,來自所謂的名門正派,實質心燥氣淺,指示周芷若劍刺張無忌,一掌擊斃徒弟紀曉芙,都比明教中人來得更像魔。何太沖滿口降魔伏妖,也不過是伺機找著數的小人而已。不少人批評金庸甚麼也做不成,只在埋首寫小說,但他其實寫下不少值得深思的價值,可惜讀者看完小說後,卻沒有連繫自己的生活上面。能夠逍遙地生活,不介懷所謂正邪之爭,開明明事理的,其實是開朗豁達的張三豐。徒弟張翠山娶明教殷天正女兒殷素素,殷梨亭娶明教楊逍女兒楊不悔,他一樣為他們高興,那有拘泥門戶的心態。做事做人但求無愧於心,牌匾只是一個形式。來自少林穿和尚袍的成崑,他的所作所為,又配當一名僧人乎?當滅絕師太和成崑執著叫嚷敵人是妖孽的時候,世界真是這樣簡單嗎?

  顧家煇的HDCD繼續轉動,現在播的,是葉振棠、麥志誠的《難為正邪定分界》。若果張三豐生活在今天,他也定必引吭高歌一番。

3 則留言:

  1. 當然,看小說不應再糾纏一些細節上的疏漏,我不過你提出的三點中,其中有兩點我想補充:

    為甚麼不懂避孕的張翠山和殷素素十多年在冰火島,只有一名兒子張無忌=> 古人應該懂得用魚標之類的東西當避孕套。就算張翠山和殷素素不會,謝遜應該都懂,而且冰火島生活環境艱難,必須避孕。

    為甚麼明教四大護法之一的謝遜,竟然要去拜成崑為師=> 成崑在光明頂的自白中已說明謝遜是先拜謝為師,後遇上明教中人已成為法王。

    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少爺安,謝謝你的留言和補充。

      魚標之類的東西當避孕套,當真乎?

      刪除
  2. 應該是"魚膘"
    電影"武俠"中一幕湯唯晚上洗的東西就是古人當做保險套使用的魚膘
    劇中甄子丹還因為討厭腥味不想使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