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摘回家的野花



  常言道:路邊野花不要採。但世上總有太太也同意丈夫摘回家的野花。

  真正戀上音響和音樂的發燒友,總是捨不得黑膠唱片。數碼世界造福了消費者,為音樂帶來收藏上的方便,挑選上的方便,播放上的方便,甚至乎複製上的方便。一個小小的MP3播放器,能存上數百張黑膠唱片的歌曲,在飛機和巴士,跑至赤道和南極,MP3音樂都能伴隨。然而,要求高的音樂愛好者,更多會追尋充滿感情的音質,動人的細節,立體空間感覺,圓滑的原音歌聲。求的,就是那份原始的真實感覺。

  數碼音樂,就算是沒有壓縮的CD出品,音質上都有一種冷的味道,不夠人性化。數碼最原始的元素是10,當每一段樂章和歌聲,都被迫轉換成以1010來演繹,10以外的物質統統都被淹沒,線性被轉成點點的數值,一些中間的細節隨之消失。久而久之,人們習慣了數碼音樂後,只會側重框架旋律和節奏,不再重視音樂內深厚的音色和豐富的層次。空間感和真人味道,只有在黑膠唱片的世界,才能尋回。當你用手指提起唱盤上的唱針,把它輕輕地放在轉動的黑膠唱片上,從感受那份微小的摩擦炒豆聲開始,真實的質感便慢慢溶入每段樂章的細節。轉動的黑膠,轉出來的音樂,永遠帶著一道古樸的清醇,教人沉醉。

  《野花》是林憶蓮20年前的大碟,以花為題材,商業味道不重,揉合中西樂器和歌曲意念,是非常用心創作的高質素音樂,自己認為是盡顯林憶蓮個人風格的作品,當年叫好,卻不是十分暢銷,名符其實的曲高和寡。也許,人們較喜愛林憶蓮其他熱賣的流行歌曲,像《依然》、《你令我性感》、《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等。但若果真要找一首最能代表林憶蓮的歌,非大碟內這首飄逸灑脫的《野花》莫屬。醉人的韻味,詩一樣美的歌詞,恰似一個真實的林憶蓮,也道出不少男女間段段被埋藏的往事。沒有這首《野花》,或許自己不會愛上林憶蓮的歌。沒有聽過這首《野花》,實在不能算聽過林憶蓮的歌。

  20年後的今天,唱片公司千挑萬選下,以黑膠唱片版,重新發行這張林憶蓮的《野花》,絕對是對這張大碟一份質素的確認;更變相印證,迷信數字,往往把優秀的東西忽略和遺忘。當年的《野花》,只有CD版,20年後,人們不斷追求數碼的便利,唱片公司竟然重出黑膠版,滿足發燒友的期盼,實是佳話。他們賠不賠本,我不清楚,但喜愛黑膠唱片的我,當然不會錯過。在唱針下再聽林憶蓮的《野花》,味道更原始,音樂質感更濃,細味林憶蓮的歌聲,沉醉在Dick Lee的旋律,也緬懷林振強及他遺留在世的優美。

  能回家的《野花》,世上只此一朵。


《野花》
曲:Dick Lee
詞:林振強
唱:林憶蓮

誰能忘懷晨霧中 有你吻著半醒的身
誰能忘懷長夜中 共你笑著笑得多真
癡共醉 多麼的想跟你再追
然而從沒根的我必須去

抬頭前行吧 請你
儘管他朝必然想你
來年和來月請你盡淡忘
曾共風中一野花躺過
曾共風中一個她戀過

來年人隨年漸長 你會發現你的方向
忘遺從前流浪中 倦了愛睡我的中央
風共我 也許一天於天涯途上
來回尋覓中找到我所想

抬頭前行吧 准我
淚水哭出之前捨你
來年和來月請你盡淡忘
曾共風中一野花躺過
曾共風中一個她戀過

臨行前來吧 親我
用當天的小名呼我
來年和來月請你盡淡忘
曾共風中一野花躺過
曾共風中一個她戀過

2 則留言:

  1. 生在接近80後,沒機會聽黑膠碟,很想感受一下你所形容的原始味道和濃濃的音樂質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