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運動場的劇本

  世界盃的賽事,幾天之後,將在南非展開。

  運動場上所展示的,從來都不只是運動員的體育細胞。

  曾幾何時,運動是鐵幕國家宣傳手段,位位健碩如士兵的東德女子游泳選手,讓人認識羅馬尼亞的歌曼尼茲,在1988年歐洲國家盃功虧一簣的蘇聯機動足球隊,都令人印象難忘。

  時至今日,隨著鐵片的溶解,幕亦下了。但運動場上還是有另一種型式的宣傳。劉翔的跑姿,令他名利雙收;姚明的臉孔,也是一個有價值的品牌。宣傳的主線由國家層面,轉變到個人範疇;由意識形態,換成一張張的鈔票。世界盃,又將會是一眾足球員,為自己身價增值的時候。

  儘管世界盃一直以來,都是那幾個足球強國的戰利品,畢竟足球還是圓的。歐洲國家盃可以出現丹麥和希臘奪得冠軍,亞洲盃也可以由今次世界盃也不能晉級的伊拉克奪錦,世事是沒有絕對的。球迷更期待的,不是一場場講求戰術的悶蛋足球賽事,而是有汗水、有拚勁的爭逐,和意想不到的戰程甚至賽果。球員實在不應過份在意自己的身價增值,而忘記爭勝的決心。世界盃不純是貧國球員見工的機會,而是一項可以競逐的榮譽。

  當C朗拿度面對可能是5年人工也及不上其週薪的北韓球員時,會是怎樣有趣的對碰?

  葡萄牙2002年的世界盃,曾被宰在韓國人的手裡,今次又會否歷史重演?

  法國2002年的世界盃,一球不入,黯然出局。今趟又是遠離歐洲比賽,結果又會何如?

  幾乎把墨西哥弄到外圍賽出局的艾歷臣,竟然又有水魚向其招手,今次轉做馴象師,不知又會否將科特迪瓦送到深淵?

  功利的鄧加為了巴西再度奪標,揚言學習摩連奴踢戰術足球(即悶蛋足球);那邊箱,經常胡言亂語的肥馬,卻要求阿根廷全力入球,一於有前無後,這是否呼籲巴西躉早點移民及更換阿根廷護照?

  再度由外國人帶隊,兼且損失了球隊多年象徵碧咸和奧雲的英格蘭,是放下包袱,還是萬劫不復?

  一切可能發生的劇情,將在6月11日開始上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