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我的最愛(6) - 股樓中的高手 《天蠶變》

《天蠶變》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主唱:關正傑

  這首《天蠶變》,是相當非主流的選擇。

  電視劇主題曲,本質上是尋求順耳,迎合大眾口味,容易上口,較少有深度之作。加上這齣是麗的劇集,充滿原罪的標籤,受人注視的程度,不像對面台一樣的高。但是《天蠶變》這劇,是一齣有創意的電視劇,武打場面激烈悅目,媲美當年邵氏的電影,水準是十分之高。喜愛模仿的無線,其後的金庸名著《天龍八部》和《神鵰俠侶》,便挖角《天蠶變》的舵手簫笙為製作骨幹,一於抄得就抄。就算是關正傑,亦是憑在無線合約時期的《萬水千山縱橫》和《兩忘煙水裡》,才踏上更高台階。這就是強台壓著弱台侵略的最佳見證。

  《天蠶變》這首歌曲,其實絕對不是一般劇集主題曲,它有深層次的意義在背後。在今天二十一世紀的香港,再次細聽的話,仍是恰切非常。全曲的歌詞如下:

    獨自在山坡 高處未處高
    命運在冷笑 暗示前無路
    浮雲遊身邊 發出警告 我高視闊步
    雖知此山頭 猛虎滿佈
    膽小非英雄 決不願停步
    冷眼對血路 寂寞是命途
    明月映山崗 倍覺孤高
    拋開愛慕 飽遭煎熬 早知代價高
    絲方吐盡 繭中天蠶 必須破籠牢
    一生稱英雄 永不信命數
    經得起波濤 更感自傲
    抹去了眼淚 背上了憤怒
    讓我攀險峰 再與天比高

  在驚風暴雨式的香港投資市場,不是英雄豪傑,絕對不宜參與。股市也好,樓市也好,都往往有高處不勝寒的感覺。每次投資,就如攀山一樣,需一坡一坡向上爬,但危機也是一直增加。山頂上更是猛虎滿佈,一不留神,或者運氣差的話,幾乎肯定成為他人的點心,骨頭也剩不下來,盧國沾的歌詞是隱喻投機市場的風險。不過,《天蠶變》首播時,73年股災之痛,已成一道屬於過去的記憶。投機人士是一隊隊忘情忘我的衝鋒隊,怎樣對他們苦口婆心,也是徒然。

  就算你不參與投資活動,現時每天的工作,都是以跑業務、交業績為主,每年的銷售都要有可觀的增長,才算合格。這樣,也算得上是年年攀山涉水,在數字刀鋒下幹活。人心也因而變得求財求名,對人際關係、男女感情等,一概不理。漂亮的房子,配在內的,是感情疏離、沒有溫暖的家庭。是「磚」貴,而非情重。寂寞冷酷的人生,就是成功的代價。《天蠶變》所唱出的就是這種現時香港人的生活狀況。

  三十年如一日,社會沒有改善,這首帶滿警號的歌曲,仍是陪伴香港人寂寞生活的成長。

  至少,對今天的股市和樓市而言,這警告仍是非常精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