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我的最愛(13) - 不能獲獎的獲獎歌曲 《空凳》

《空凳》
作曲:林敏怡
作詞:林振強
主唱:夏韶聲

  我說過,不大喜歡Youtube的播放,因為有侵權的可能。但這次似乎要另檔處理,事關這片很值得一看。由於片主沒有提供Embedded Code,請按下面的網址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pciGai0CPI

  夏韶聲在說甚麼,我想也不需要再加以詳述。只想提供一下 1985 年十大勁歌金曲的得獎名單:《愛情陷阱》、《情已逝》、《不羈的風》、《聽不到的說話》、《誰可相依》、《日本娃娃》、《壞女孩》、《暴風女神Lorelei》、《雨夜的浪漫》、《十分十二吋》。(來源:維基百科)

  很坦白說,實在看不到有那首歌,比《空凳》更出色。一首在創作大賽獲獎的作品,竟然不及一大堆商業堆砌的音符,這是香港文化死寂的一大見証。

  和《追憶》不一樣,林振強這回以沉重的手筆鈎出歌意,夏韶聲的傷感演繹,亦加深了感染力。同樣寫懷念父親之情,兩款不一樣的心境,帶出不一樣的效果。《追憶》是含蓄內斂,《空凳》是真情激動,但兩者同樣精彩。今天是父親節,聽《空凳》,會有多一分感動。不能再獲獎沒有甚麼大不了,知音人還是多的是。

  但若夏韶聲說的是事實,一首出色的作品竟會令人失業,香港是一個何等荒謬但反映現實的社會。

  畢竟,競爭是殘酷的,零和遊戲,有人拿多了,就自然有人拿少了。一點縫也不留下,一直是資本主義社會勝利者的長勝手段。

  所以,夏韶聲被犧牲了。

  突然,我又想起村上春樹去年演講時的那句話:「在一堵堅硬的高牆和一只撞向它的蛋之間,我永遠站在蛋這一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