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623

  不同人聽到 623,會想起些甚麼?

  面對大利市股票機的職業炒家,會問:那個位可以入?那個位應該出?

  專利巴士司機會問:這條線是從那裏開到那裏?好像沒聽過吧!

  地產經紀會問:老闆,是那一條街的 623 號?彌敦道還是青山道?

  摩連奴會問: 623?龍門都走出來當後衛用?這陣勢真的有用嗎?

  賭場的荷官會說: 623 , 11 點大。

  曾特首則會說:623,就讓我們起錨吧!

  起錨,即準備啟航。曾特首好像認為,去那裡不要緊,最重要就是不要繼續停在錨的那個位置。但他的幕僚好像忘記了,當日哥倫布起錨,是為了證明地球是一個球體。向西面走,一樣可以去到東方。若是香港這樣漫無目的跟曾特首一齊起錨,會不會他朝縱使獲得所謂成功,但其實只不過是繞了地球一圈的原地踏步?

  我對政改方案無意見,通過也好,被否決也好,相信對社會民生都不會有甚麼影響。香港的政治發展空間,不單是政制框架這個硬件,而更重要的是作為軟件的代議之士。當你看到香港的政黨,發展了十數年,都只是能培養出陳克勤、甘乃威、陳淑莊等第二梯隊,我真的不禁要問,增加5席直選議員,有何意義?增加5名區議會間選議席又有何意義?這不過是再加多10個南郭先生吧!

  政改若只是迎合政黨人士有更多就業機會,不如就算了罷。一大堆沒有頭而亂飛的雞群,辦不成甚麼好事。只懂大叫普選政制,便可解決貧富懸殊、政策向大企業傾斜的深結,是不負責任的欺騙選票行為。這等政棍將來一樣會是伸手向大商家、大地主拿錢,美國的財閥一直都是民主、共和兩黨的大水喉。與其說把功能組別的議員拖下來,不如說是瓜分了這等議員的資源,改革從來都只不過利益的再分配,沒有偉大可言。

  若果現時泛民是有良心實踐公義的話,一群大狀便應該強烈要求改革法律制度,容許事務律師在高等法院的公開聆訊也有發言權。現時豐厚的訟費是極少數資深大律師的美點,想訴諸法庭處理糾紛,真的是未見官先打 30 大板。沒錢是沒有官司可打的。領匯的司法覆核,納稅人的錢包付了幾百萬元給戴啟思,公義只不過是用錢來行使。君可見大狀們願意放棄他們諸君刻下享有的特殊地位嗎?

  當看到每次站台時,還是垂垂老矣的司徒華和李柱銘,香港的民主步伐真是有格調得如精衛填海。他們昔日叫罵的中共老對手,如楊尚昆、李鵬、江澤民等諸公,皆已退下,連胡錦濤也快將交棒之時,香港還在玩明星式的人治鬥爭手法。他們真的覺得自己的魅力,及得上毛澤東嗎?在責備中共元老在幕後指點江山之餘,司徒公與李公等亦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民主黨攪不好培訓之路,亦是他們種下的禍。

  當政治人材還是一泉死水之際,甚麼政改方案也只不過是殯儀館內的禮儀師技巧,讓大家得回一個無甚意義的安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